科技大廠加入制裁俄羅斯 中共不表贊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2日訊】烏克蘭局勢持續受到關注,就在自由社會加碼制裁俄羅斯的同時,北京仍表態,不贊成制裁俄羅斯,引發外界批評。

俄羅斯軍隊正在包圍基輔。美國參議員格雷厄姆週一(2月28日)表示,最糟糕的軍事行動還沒到來,他擔心俄羅斯在未來幾天會實施「焦土政策」,對烏克蘭人民施以暴行。

隨著戰爭升溫,國際制裁行動不斷。據愛爾蘭記者傳來的消息,谷歌蘋果切斷了在俄羅斯的支付服務,大量的通勤者因為無法使用Apple Pay和Google Pay支付車費,在莫斯科地鐵站排起長隊。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對俄羅斯國防、航空航天、海事等部門實施嚴格出口限制後,英特爾、超微都表示響應制裁,停止對俄羅斯出口工業用處理器;台積電也表示響應美國制裁,停止供貨給俄羅斯。

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會按照防止武器擴散的「瓦聖納協定」對俄羅斯出口嚴審。

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是因為美國已經發布他會用這個華為的模式,就是說外國產品的這樣的原則,你如果用到美國的技術的話,你就不能出口,那我們台積電就主動提到說他也不會出口。」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一也被問到,華為、小米等中國企業是否會遵守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停止向俄羅斯發貨?汪文斌聲稱,中方不贊成使用制裁手段,更反對單邊制裁。

台灣經濟專家黃世聰:「目前中國是不參與制裁,其實某種程度來講,它其實就是在支持俄羅斯,那對國際社會來講,會不會把中國也列入下一波制裁的方式或制裁的名單,我覺得這是值得觀察。」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蘇紫雲:「北京連替烏克蘭稍微說句話都沒有,這才是讓烏克蘭徹底不滿的所在,也對北京的態度就是高度的質疑跟失望。」

隨著烏克蘭戰事越來越危急,中共始終不表達譴責俄羅斯的態度,受到西方質疑。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易如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