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談判代表:願意與烏克蘭達成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8日訊】2月28日下午,俄羅斯烏克蘭代表團已到達白俄羅斯境內,就俄烏局勢進行談判。俄方代表稱,俄羅斯有意與烏克蘭達成協議。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談判代表弗拉基米爾.梅丁斯基(Vladimir Medinsky)表示,俄羅斯有意在與烏克蘭的談判中達成一項符合雙方利益的協議。

預計談判將於當地時間下午12點(北京時間17點)開始。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表示,談判的關鍵問題是儘快停火,以及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

這次談判是在俄羅斯遭遇前所未有的國際制裁下進行的,與此同時,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進攻並未達到預期效果,反而在武器和人員上損失巨大,俄羅斯進退兩難。

俄羅斯在政治和經濟上被進一步孤立。美國及盟國26日公布了最嚴厲的經濟制裁措施,禁止一些俄羅斯銀行進入SWIFT國際支付系統,這導致俄國盧布兌美元匯率暴跌近30%至歷史最低點。

日本和韓國也加入了阻止一些俄羅斯銀行使用SWIFT的行動。半導體主要出口國韓國表示,將禁止向俄羅斯出口戰略物品。

日本考慮對白俄羅斯的一些個人實施制裁,白俄羅斯是俄羅斯入侵的關鍵集結地。

金融和航運中心新加坡也宣布,將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和限制。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新加坡將對直接用作武器的物品實施出口管制,這些武器可以對烏克蘭人造成傷害。

維文說:「我們還將對某些俄羅斯銀行和與俄羅斯有關的金融交易實施禁令。」具體措施正在制定中,很快就會宣布。

中共外交部則不贊成對俄羅斯的制裁。

歐洲央行表示,受制裁影響,俄羅斯政府控制的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幾家歐洲子公司正在倒閉或可能倒閉。

俄羅斯央行也在制裁名單上。美國、歐洲和加拿大26日發布聯合聲明,宣布將阻止俄羅斯央行通過動用其6,300億美元的國際儲備。這是直接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京近年來為保護俄羅斯經濟免受外部壓力而建立起來的儲備資金。

《華爾街日報》說,這項限制舉措可能是西方金融「武器庫」中最具威力的殺手鐧,將目標直指俄羅斯金融體系的心臟。

俄羅斯央行為應對制裁影響擴大化,宣布將恢復在俄國市場購買黃金,發起無限制的回購拍賣,並放寬對銀行未平倉外匯頭寸的限制。

俄羅斯央行還命令經紀人阻止外國人出售俄羅斯證券。

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時,也曾面臨被從「全球銀行間系統」中排除的威脅。俄羅斯政府為此建立了獨立的支付卡系統「米爾」(Mir)。不過目前使用俄羅斯這個支付系統的外國銀行很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