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人逃離家園 聯合國難民署:至少15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7日訊】隨著俄烏衝突升級,週六(2月26日),數十萬烏克蘭人為躲避戰爭,拖家帶口,逃離烏克蘭,湧入西部鄰國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以及南部的羅馬尼亞和摩爾多瓦。聯合國難民署表示,目前至少15萬人逃離烏克蘭,未來可能達到400多萬。

在波蘭邊境的烏克蘭人 Ludmila Lazorova:「我想問所有國家:怎麼能把武器給兄弟姐妹,給我們的孩子?我跪着求你,俄羅斯,把你的孩子們從我們的土地上帶走吧。」

週六,烏克蘭難民繼續湧向西部邊境。

波蘭政府表示,兩天來,約有10萬人抵達波蘭。

最後,烏克蘭方面決定關閉一些通常供車輛通行的車道,讓行人在那裡接受檢查。波蘭方面也立即做出了反應。

波蘭內政部副部長帕維爾·博瑟納克:「從那時起,僅在早上7點到9點(當地時間),就有5000人經檢查以行人身份進入波蘭。」

在斯洛伐克,儘管與烏克蘭的邊境不長,但在過去24小時,已有1萬多烏克蘭人入境,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

斯洛伐克財政部長伊戈爾·馬托維奇週六表示,將允許烏克蘭難民申請庇護,並給他們工作許可。同時,給提供庇護的斯洛伐克人政府補助,成年人每月200歐元,兒童每月100歐元。

匈牙利政府也表示,將向烏克蘭難民提供臨時庇護,以及工作許可、醫療保險和其它社會福利。

匈牙利總理維克多·歐班:「這裡的居民,住在這裡的人都很熱情,他們願意幫助那些想要留下來的人,給他們民間的幫助。所以我認爲生活在這裡的人,有匈牙利和烏克蘭人之間的友誼。」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表示,目前至少有15萬人逃離烏克蘭,未來可能達到幾百萬。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 Joung-ah Ghedini-Williams:「聯合國難民署正在爲400多萬人做準備,他們將飛往鄰國。在這點上,你的猜測和我差不多,因爲我們真的不知道局勢將如何發展。」

當地時間週六晚,基輔傳來空襲警報,俄軍隊再次發動攻擊。

基輔市長維塔利·克里琴科發推文說:「從今天(2022年2月26日)起,下午5點到第二天早上8點宵禁,以確保更有效地保衛城市和人民的安全。宵禁將持續到2月28號上午。」

新唐人記者易文、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