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謔戰爭蹭熱度 烏克蘭疑掀反華情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6日訊】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後,一些中國網友在網絡社群發文戲謔,甚至以「收留烏克蘭美女」這種乘人之危的玩梗,內容經翻譯後流到烏克蘭社群,烏克蘭疑出現反華情緒,有中國留學生被當街潑水,還有人遭到不友善對待甚至威脅。

2月26日,沸點國際的微博以標題為《在烏中國留學生呼籲不要調侃戰爭#:有華人被潑涼水》為題,講述目前烏克蘭現狀。(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文中這一在烏克蘭的留學生表示,他自己已經幾天沒休息好,因激戰多發生在晚上,所以只敢白天睡覺。隨後說,網上有人為蹭熱點發布假消息稱已回國,更有一些「收留烏克蘭美女」等的有關言論被人發到外網上,對此很氣憤,有華人已被潑涼水。他學呼籲大家不要再發調侃戰爭的言論。目前,他已填回國申請表,正等待大使館通知。

還有當地中國人呼籲儘快撤僑,指現在烏克蘭當地對中國的負面討論越來越多!導致需要掩蓋自己是華人的標識。防空洞對他們也具有危險性。

(截圖)

中央社報導,在俄烏戰事持續之際,部分中國網友發文調侃戲謔,「收留無家可歸的烏克蘭小姊姊」、「烏克蘭美女來中國」等文經翻譯後流到烏克蘭社群;加上當地有「中國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論調,疑似在當地催生反華情緒,有中國留學生被潑水或遭不友善對待甚至威脅,相關討論已登上微博熱搜。

另外,對於中國使館先前建議在車上貼中國「血旗」,一名中國留學生急忙說:「不可行!不可行!」烏克蘭人現在看到中國人有些偏見了,因為有些中國網友說,烏克蘭男人上戰場,就讓中國接收烏克蘭女人,「這些愚蠢的言論都傳到烏克蘭社群了」,拜託中國網友停止這些戲謔、嘲諷,不要再給在烏華人添麻煩。

哈爾科夫國立文化大學學生李金泓說,中國網友言論給在中國的烏克蘭留學生看到了,他們懂中文,這些訊息就被傳回烏克蘭,讓現在6000多名在烏華人受到威脅。目前正備妥糧食等待中國使館撤僑班機通知。

由於部分中國網友以烏克蘭美女為題玩戰爭梗,內容不堪引發輿論痛批,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微信、抖音這兩天也相繼禁相關影片與文章。

抖音安全中心微信公眾號今天通報,有個別用戶不當蹭熱、玩梗,特別是以痛點為笑點,發布例如「俘虜烏克蘭美女」等影片,傳播不當價值觀。對此現象,平台進行了集中打擊,共處理違規影片6400條,中斷違規直播1620次,處置相關帳號。

微博管理員昨天通報,有個別網友發布「俄烏戰爭持久化,烏克蘭美女來中國」等低俗調侃,不恰當地宣揚對立,站方堅決予以處置。站方對排查到的惡意調侃、宣揚對立等542條內容進行處理,對74個帳號視程度扣除信用歷史分至禁言30天處置。

微信表示,個別用戶借機發布涉國際熱點事件的不良訊息,例如「去烏克蘭參戰可獲得學分」等假訊息,以及發布「烏克蘭美女來中國」等調侃內容。呼籲網友在關注國際熱點的同時合理參與討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