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就烏克蘭局勢投票 中共罕見棄權 普京陷孤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6日訊】聯合國安理會2月25日就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提案進行表決,中共作為俄羅斯的「盟友」意外棄權,使普京陷於孤立。

隨著俄羅斯軍隊步步逼近烏克蘭首都基輔,聯合國安理會25日晚就一項由美國和阿爾巴尼亞聯合起草,並由70國背書的提案進行表決。

提案包括三方面內容,譴責俄羅斯入侵,支持烏克蘭主權完整,敦促俄羅斯停止使用武力並立即完全、無條件撤軍。

俄羅斯與美國、中國、法國和英國是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各自擁有否決權。俄羅斯投反對票是意料之中的,但早前支持普京立場,承諾中俄「無限制」合作的中共,意外投了棄權票。

另外,在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11個國家投票支持這一提案,中國、印度與阿聯酋投棄權票。俄羅斯投反對票。

路透社報導說,聯合國投票推遲了兩個小時,美國和其它國家在最後一刻進行談判,以贏得中共的棄權。

「毫無疑問。俄羅斯是孤立的。」英國駐聯合國大使芭芭拉伍德沃德在投票後告訴安理會。

一位要求匿名的安理會成員國大使對法新社表示,這正是西方所尋求的,「把中國從俄羅斯剝離出來」,北京棄權,會讓俄羅斯更加孤立。

另一位外交官說,「棄權,意味著譴責。」

在表決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普京就烏克蘭局勢通了電話。中共官媒央視報導說,中國「支持俄羅斯通過與烏克蘭的談判來解決(衝突)」。

報導中沒有提到習近平呼籲俄羅斯停止戰爭,習僅聲稱「烏克蘭東部的動盪」,「令國際社會擔憂」,同時也尊重俄羅斯的「合理安全關切」。

中共在聯合國安理會棄權,顯示自俄羅斯打響戰爭第一槍後,北京的態度發生一些變化。在4日的北京冬奧開幕式上,普京與習近平展示結盟的姿態,北京在聯合聲明中明確支持俄羅斯,反對北約東擴。

24日,普京下令俄軍全面進攻烏克蘭後,中共外長王毅表示理解俄方的行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不承認俄方是「入侵」行為。

法新社報導說,中共正在烏克蘭問題上「走鋼絲」,既不正面反對俄羅斯,又不希望發生中共支持入侵烏克蘭的情況。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25日撰文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中共進退兩難,西方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延及對中共的經濟制裁,迫使中共可能不得不明哲保身,為了自身的經濟利益和政權的安危,放棄對俄羅斯的支持。

俄羅斯全面進攻烏克蘭,被認為是二戰之後歐洲最大規模的一次軍事行動,俄羅斯因此受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聯盟嚴厲制裁。美國、歐盟首次把俄羅斯總統普京列入制裁對象,美國禁止普京入境,歐盟凍結普京個人資產。

連續兩天的戰鬥,造成烏克蘭數百人傷亡,目前已有10萬烏克蘭人背井離鄉流離失所。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