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基輔陷落在即 中共攻台有機可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6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2月25號(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種子女」?烏克蘭大媽怒斥俄軍畫面瘋傳;普京聲稱準備談判;俄坦克碾壓民間小車舉世譁然;台海為什麼和烏克蘭不同?官方鐵鏈女畫面洩驚人細節。

從俄國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開始到現在,中共官方的態度一直都是倍受關注的焦點之一。這主要是源於兩個原因:一方面,中共是迄今為止唯一拒絕使用「侵略」這個詞來定性俄軍行為的大國;另一方面,無論國際社會還是中國大陸,都在討論烏克蘭的今天是否就是台灣的明天。

今天我們就來和大家討論一下中共在這場戰爭中扮演的角色,以及這場戰爭對舉世矚目的台海局勢究竟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習近平是否真的會從美國北約對待烏克蘭的身上,看到他武力入侵台灣的機會。

我們先來聊聊俄烏戰爭的一些最新的進展。

【基輔陷落在即 普京聲稱願談判】

首先是俄烏雙方的官方表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今天稍早一個視頻講話中再次呼籲與普京進行直接會談。他用俄語說:「我想再一次向俄羅斯聯邦總統講話。現在烏克蘭各地都有戰鬥。讓我們在談判桌上坐下來,停止人民的死亡。」

澤連斯基同時呼籲西方對俄羅斯實施更加嚴厲的制裁,他希望歐洲國家都取消俄羅斯人的簽證,切斷俄國與SWIFT系統的聯繫,完全孤立俄羅斯,並實施石油禁運和關閉領空。

與此同時,俄羅斯總統新聞祕書佩斯科夫(Dmitri Peskov)也在今天表示,說普京準備派俄羅斯代表團前往明斯克與烏克蘭代表團進行談判,目的是討論烏克蘭的「中立地位」。

而根據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金發表公開講話的說法,稱實現俄羅斯國家安全的唯一路徑是烏克蘭的去軍事化和國家中立。顯然,這個所謂的「中立地位」,實質上就是要烏克蘭放棄加入北約,同時轉變為一個被俄羅斯完全控制的附庸國。

按照這個「非軍事化」的目標,俄國防部今天聲稱,說俄軍已癱瘓烏克蘭118處軍事基礎設施。目前,俄軍已經封鎖了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西部,並控制了基輔附近的一座機場,傘兵已在機場登陸。

而基輔市長克里琴科(Vitaly Klitschko)在新聞發布會上證實,有部分俄軍已經進入基輔,整個基輔正在進入「防禦階段」。BBC的記者也證實,在基輔北部城市奧波隆(Obolon)已經開始出現巷戰。

從目前的整體局勢來看,由於實力對比太過懸殊,俄軍攻占基輔恐怕只是時間問題。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最新發布的視頻中,身穿軍裝,對著鏡頭說,我們所有政府重要成員都在這裡,在基輔。我們誓死抵抗侵略者,烏克蘭萬歲。

我們都知道,澤連斯基曾經是一個喜劇演員,中共媒體曾經對此極盡嘲笑侮辱之能事,而很多五毛粉紅更是將其作為西方民主選舉的笑話來看待。

但至少就澤連斯基今天的表現來看,烏克蘭人民選出了這樣一個總統,值得烏克蘭人民引以為傲。

我們都知道,在儒家經典《禮記》中記載著這樣一句話,叫作:「國君死社稷」,就是國君與國家共存亡,是一國之君的君德的體現。澤連斯基被俄軍列為斬首計劃的榜首,他完全可以流亡任何一個歐美國家,就像曾經的阿富汗總統一樣,但他選擇了留下來和他的國家一起戰鬥,包括他的家人。

可能澤連斯基並不知道中國古人的這句話,他也不是過去的那種國君,他只是一個被選出來的有任期限制的政府領導人。但他的表現起碼再次說明了一個問題,很多基本的價值觀,是不受時間跨度、空間差距以及文化差異的影響的。

【烏克蘭士兵頑強抵抗贏得尊敬】

在戰場上,儘管烏克蘭獨自面對俄羅斯的大規模攻擊,在軍事上處於明顯的弱勢,但烏克蘭人的頑強已經讓全世界的人都刮目相看。

昨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電視談話中證實,位於黑海且具有戰略位置的蛇島(Zmiinyi)已被俄軍占領。守衛該島的烏克蘭士兵僅有13人,一段守島士兵的視頻在網絡上曝光,瞬間成為熱點。

據CNN報導,視頻中的俄國軍官對烏克蘭士兵宣稱,這是一艘俄國軍艦,要求對方立即放下武器投降,否則將會開火。結果他收到的是烏克蘭士兵毫不猶豫的一句回覆:去你X的。

這13名士兵最後全數陣亡,無一投降。澤連斯基宣布向他們追授「烏克蘭英雄」稱號。

此外,社交平台上一名烏克蘭士兵在炮火轟炸下向父母告別的視頻也被迅速熱傳。這名士兵一邊喘著氣,一邊對著鏡頭說:爸媽,我愛你們。這段僅僅只有12秒的視頻上傳才10小時,就超過了80萬觀看量,讓無數網友看到淚崩。

除了軍人,我們還看到了烏克蘭平民在俄軍侵略者的槍口下是怎樣的一種表現。

【烏克蘭大媽怒斥俄軍視頻大熱】

在烏克蘭赫爾松地區的一位烏克蘭大媽,面對全副武裝的俄羅斯士兵毫無懼色,走上去當面痛斥對方是占領者,是法西斯分子,甚至爆粗口大聲質問說你們拿著槍站在我們的土地上幹什麼。然後她拿出一把向日葵種子,要求俄軍士兵放在他們的口袋中,這樣他們死在烏克蘭的土地上後便可開出向日葵的花朵。

我們都知道,俄羅斯與烏克蘭具有相同的文化源流,而向日葵既是烏克蘭的國花,也是俄羅斯的國花。因此,俄羅斯士兵完全能夠理解這位烏克蘭女士的意思。

這段視頻從昨天上傳到現在,已經有高達543萬次的觀看量,獲得3萬5千次的轉推。

在這則推文的下方,有網友貼出了那張著名的六四「坦克人」照片,其寓意不言自明。

而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僅僅是來自烏克蘭民眾的抵抗,還有來自俄羅斯民眾的抵抗。

根據俄羅斯獨立抗議監測機構OVD-Info在當地時間2月24日晚發布的最新消息顯示,普京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後,在俄羅斯全國至少53個城市爆發了大規模反戰集會。人們高呼反戰口號,很多人甚至展示烏克蘭國旗,並告訴記者普京這樣的行為是俄羅斯的恥辱。

截至莫斯科當地時間24號晚上23點,俄羅斯全國已有超過1,700人被拘留。其中,至少有830人在莫斯科被拘留,另有近400人在聖彼得堡被拘留。

除此之外,還有大量俄羅斯的文化人士、名人、記者和科學家都公開發聲表示反對入侵烏克蘭。

剛才我們囉嗦了這麼幾個簡單的例子,只是想說明,我們在這場突如其來的戰爭中看到了一個共同的主題:勇氣。

無論是天安門面對炮口的坦克人,還是手拿向日葵種子面對槍口的種子女;無論是孤身陷入絕境的士兵,還是面對警棍與手銬的俄羅斯反對侵略的民眾,他們都凸顯了在面對暴政大施淫威的時候,對生命最基本的道義和良知的堅守,而無懼為此付出哪怕是生命的代價,這就是真正的勇氣。

我想無論烏克蘭最終在這場戰爭中得到什麼樣的結局,烏克蘭人的勇氣已經贏得了世界的尊敬。

【俄坦克碾壓民眾 中共無恥表支持】

在今天的網絡上,還有一個廣為流傳的視頻。一輛在馬路上行駛的俄軍坦克,直接衝著一輛顯然是逃難的烏克蘭民眾小轎車衝撞上去,並直接碾壓後離開。

這就是普京說的他發動的是一場解除烏克蘭人受納粹壓迫的戰爭嗎?

令人意外的是,相比俄羅斯民眾的態度,普京的侵略行為居然在中國大陸的網絡上贏得了可能遠比他在本國還要高得多的支持度。

當我們看到大陸網絡上鋪天蓋地的五毛粉紅們,在為侵略者的軍事霸凌大聲鼓掌叫好,彷彿可以從中得到某種揮斥方遒的快感;它們興奮地高喊快準備接收烏克蘭美女;它們聲嘶力竭地叫嚷說烏克蘭只示範一次,早上出兵灣灣,中午統一,下午核酸檢測,晚上一起看新聞聯播的時候,你會突然產生一種奇異的感覺,你會感到自己好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在那裡有著一群奇形怪狀的生物在做著各種醜陋不堪的扭動,並不斷噴射出各種腥臭的液體。

這樣的一種網絡生態,毫無疑問是中共官方蓄意引導、製造出來的。在今天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發言人汪文斌不僅繼續不承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更迴避了30多個關於俄羅斯侵略和烏克蘭當前局勢的問題,創下了一個新紀錄。

在記者會上,汪文斌面臨各國記者的追問,只能拿「所有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來搪塞外國記者的各式提問,並宣稱中共「理解俄羅斯在安全問題上的合理關切」,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

中共的態度,可以說是尷尬中又掩飾不住心下竊喜。之所以尷尬,是因為中共自己一貫拿著「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絕對紅線在說事,而且好歹烏克蘭還是中共「一帶一路」合作國家,曾經給中共輸送過大量軍事科技,包括中共今天還在耀武揚威的遼寧號航母,都是從烏克蘭手裡淘來的二手貨。結果誰都沒想到一轉眼中共就在烏克蘭背後捅刀。

所以,如果一定要說烏克蘭示範了什麼,其也是給全世界示範了一次與中共合作,幫助中共擴充實力,最終會給自己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之所以說中共心下竊喜,是因為普京入侵烏克蘭,讓中共覺得自己起碼在兩方面可以獲利。

一方面是,普京在歐洲開戰,客觀上已經給中共減輕了壓力,拜登的印太戰略剛剛出台,還沒進入到實施層面,就已經被迫將對外政策的重心暫時轉移到了歐洲。站在中共的立場,它們巴不得俄羅斯與烏克蘭打得越大越好,最好是把美國北約都捲進去,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那麼美俄相爭,中共漁翁得利的百年大變局就真的來到了。

另一方面,普京的確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讓中共觀察、評估西方聯盟體系會如何應對一個核大國發起的武力襲擊,這對中共一直垂涎的台灣是有參考價值的。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對這次戰爭,西方盟國做出的反應分為兩部分:一個是大量軍援烏克蘭,另一個是實施金融制裁。對於後者,是否切斷俄羅斯與SWIFT系統的聯繫一直都被視為制裁是真槍實彈還是花拳繡腿的分界線。

到目前為止,昨天還持保留態度的法國和意大利已經轉變態度,對該制裁持支持態度,而剩下唯一的德國,也在強大的國際輿論壓力下開始鬆動,德國財政部長表示將對是否通過這項制裁持開放態度。

任何事情都是有兩面性的。在中共的眼中,這顯示了西方盟國難以做到迅速步調一致的短板。但從另一面看,對美國來說何嘗不是一個考察盟友可靠性,並在此後調整戰略的機會。

中共藉此再度營造「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輿論聲勢,其想要聯手俄羅斯顛覆國際秩序的意圖表露無疑。但關鍵的問題在於,烏克蘭和台灣有著根本的不同。

首先,普京無論將烏克蘭打爛到什麼程度,都限定了他最多只能追求一個地區霸權,因為烏克蘭的周邊幾乎都是北約國家,這本身就形成了一道強有力的戰略屏障。除非普京頭腦發熱了真要打一場世界大戰,同時挑戰美英德法意。

但台灣不同,如果中共拿下台灣,半個太平洋就將落入中共掌控,其擴張空間巨大,而中共追求的是全球霸權。這二者孰輕孰重,明眼人一望可知。

其次,入侵台灣需要渡海登陸作戰,遠不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樣可以開著坦克就長驅直入,這個時間差至少要以週為單位計算。以台灣現有的軍力,支撐到美英日澳援軍的到來絕不是做不到的事情。

所以,剩下的問題,就是最關鍵的問題:美國及盟友是否會袖手旁觀。

這個問題,我們過去已經討論過多次了,無論從美國承諾的道義責任,還是從美國實際的國家安全方面,美國實際上都沒有其它選擇。我們一句話說白了,即便烏克蘭最終無法加入北約,美國仍然主導世界秩序。但如果台灣被中共吞併,世界秩序就將被中共主導。這是烏克蘭與台灣最大的區別。

普京敢於入侵烏克蘭,是因為美國從2014年的奧巴馬時代,就在公開說美國不會派兵在烏克蘭境內與俄羅斯作戰。但美國在台海問題上多次表態過,美國對台灣有提供保護的承諾。

更不用說,習近平還得先搞定了內部20大這件頭等大事之後,才有機會去構思他未來可能建立的豐功偉績。

【學者杯葛彭麗媛 鐵鏈女疑被綁縛】

好的,最後我們簡要說說鐵鏈女事件的最新進展。

今天,原上海同濟大學政治學副教授、目前流亡美國的邱家軍博士在網絡上發起一封公開信聯署,說鐵鏈女事件迄今已過去兩個多月,官方調查通報也已出到第五版,但是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授予「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頭銜的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卻始終對此案一言不發。

因此,這封公開信推動聯署,強烈要求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取消彭麗媛這個「特使」的榮譽頭銜。

不少人可能都聽說過,此前曾經有網絡傳言,說彭麗媛在聽說了鐵鏈女事件後一度「震怒」。這樣的細節誰都沒法證實,但江蘇調查組的通報的出台,至少說明了即便彭麗媛真的有過那麼一點人之常情的表露,現在也讓位於黨內維穩、大事化小的需要了。

大家看到了吧,我們反覆說過,這個體制就是一個扼殺人性的體制,哪怕一個人已經坐到那樣的高位上了,依然逃不出體制的魔掌,依然只能自覺不自覺地去配合體制,成為扼殺鐵鏈女真相的一員。

另外一個進展,就是在官方播出的鐵鏈女在醫院接受治療的畫面中,我們可以清楚地聽到她用四川口音說出了「過去莫擺了」這句話,意思就是過去的就別提了。

結合此前鐵鏈女痛斥強姦犯,表達「世界不要俺了」的絕望,以及「放我走吧」的懇求,我們可以肯定地說,鐵鏈女即便有精神分裂症狀,她也完全存在間歇性清醒理智的時候。她事實上擁有大致完整的表達能力。

既然官方一口咬定她就是小花梅,為什麼不讓她和自己的妹妹、舅舅等親人見面說話?親人之間的感情聯繫是天然具備的,那是治療精神疾患的最佳良藥,這是一個常識。

也許,真正的原因與細心網友的一個重要發現有關。

在官方公布的視頻畫面中,可以看到鐵鏈女的右手手腕上明顯套著一個東西。這個東西被強大的網友挖出了對比圖,可以讓我們清楚地看到,鐵鏈女的右手套著的東西高度疑似一根約束帶。

或者說,這是另外的一條鎖鏈。只不過材質從生鐵換成了尼龍,位置從脖頸換到了手腕。

這個細節告訴了所有人,正如我們說的,鐵鏈女依然被鎖鏈牢牢捆著,只是犯罪者從董志民換成了專案組。中共高調宣傳的解救鐵鏈女之舉,實質上不過是從董志民手中無償轉讓,從私奴變為官奴的過程而已。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