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斷崖式下跌 中共實行「延遲退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5日訊】中共日前正式啓動了「延遲退休」政策。有哪些原因讓中共瞄準了「銀髮族」?面對嚴重財政壓力,哪筆錢是中共要死保的呢?來看分析報導。

2月21日中共政府發布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通知,正式宣布開始落實「延遲退休」政策。

山東省和江蘇省今年1月已經在相關文件中率先落地「延遲退休」,江蘇將於3月1日起實施,而且規定推遲退休的時間最短不少於一年。

總體經濟學家、政經評論員吳嘉隆:「延遲退休基本上在反映中央財政壓力。退休、養老的這些社會福利支出,已經變成一個重要的這個財政包袱。所以它延遲退休,儘量減輕這方面的支付壓力。」

中國人民大學財稅研究所1月發布的一份中國各地財政發展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養老金盈餘率出現斷崖式下跌,只有北京、廣東等六省市的當年養老保險收入大於支出。

台灣財經專家吳嘉隆認為,社會福利支出不夠,僅僅是中共財政吃緊的冰山一角,還有很多地方曝出公務員降薪甚至欠薪。再加上中共外匯儲備超過八成是借來的錢,讓當局備感沒錢的壓力。

總體經濟學家、政經評論員吳嘉隆:「現在看起來在財政壓力之下,它(中共)可能最後只剩一招也說不定,就是把財政權下放給地方,中央不管了,那地方自己想辦法籌錢,然後地方就不再那麼聽中央的。最後很像清朝末年地方割據。」

吳嘉隆認為,北京當局最優先保證的資金,就是中共所謂維穩的費用,包括給軍隊、政法委、武警、公安的錢。

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認為,中共要求銀髮族「延遲退休」,除了社保基金的窟窿外,還有另外兩個原因。

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更深的一個事情就是這個非常殘忍的計劃生育,讓中國民族進入一個老齡社會。包括現在這個勞動力也缺乏,就是現在很多企業想發展找不到這個合適的勞工。」

馮崇義認為,在老年人「延遲退休」的同時,意味著這些年大學擴招後產生的大量畢業生,更加難以進入崗位、無法就業。

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中共政權它掌權以來,它一直是給這個民族帶來災難。現在它(中共)就堵死這個路,就在這個黨國系統裡頭瞎折騰,折騰中華民族而已。」

新唐人記者李蘭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