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萬葉文化館20周年展 追溯歷史和傳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位於日本奈良的「萬葉文化館」,是根據日本最古老的詩集《萬葉集》命名的。在這裡不僅能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還能看到中華文化的身影。

記者:「奈良縣立萬葉文化館在開業20周年之際推出了紀念特展,讓人一覽古韻十足的館藏品。」

畫展上,展出了開館20年間,民間各地向館方贈送的畫作,帶人們回顧文化館的發展史。

有描繪少女彈奏阮琴和琵琶的場景,畫風優美,好像天人在彈奏仙樂一般。

鶴也常常出現在詩人畫家筆下。畫家巧妙使用雪來傳達清冷的氛圍,這幅描繪雪中古墓的畫作也傳遞出孤寂之感。

展出的60幅畫作大多出自奈良或京都的當代傑出畫師。從6世紀起,奈良和京都就開始吸取中華文化,成為人傑地靈之地。因此畫作中也不乏對自然風物、佛像廟堂等的描繪。

文化館裡除了展出畫作,還展出當地出土文物等,圍繞萬葉時期(公元629年~公元759年)的地理和歷史,向人們介紹1300年前的古老文化。用漢字書寫的《萬葉集》副本、遣唐使船、蹴鞠遊戲等,都說明古老的中華文化曾啟蒙了日本文化的發展。

館內還展示了人偶模型,形象地再現了萬葉時期日本人的生活狀態。有人正演奏著樂器,不亦樂乎;這位日本美人的妝容是當下最流行的「花子」妝;還有陶瓦匠、街市小販等等。

奈良縣立萬葉文化館研究員染田英美子:「除了萬葉文化館開業至今20年間的歷史,還有現代畫家描繪的奈良和明日香的古代情景,希望遊客享受這一趟旅程。」

萬葉文化館選址在萬葉的故鄉——明日香村建造。據館長介紹,建館初衷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片土地的珍貴歷史和優秀的傳統文化。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