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進軍烏克蘭 中共戰狼尷尬 記者會連閃14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俄羅斯突然宣布承認烏克蘭兩地區「獨立」並派兵「維和」,中共立場陷入尷尬。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14次被問及此事,都只重複一段空話,避免正面回答。

據美國CNN報導,在2月22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媒體提問有多達14個都與烏克蘭局勢有關,包括中共是否會承認烏克蘭兩地區獨立,是否會試圖阻止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等。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一直避免正面回答,每次都只重複同一段官話,聲稱「尊重任何國家正當安全關切」,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云云。

據中共黨媒報導,外媒記者提出的問題還包括:中共一貫主張所謂「不干涉內政」和「尊重各國主權」,那麼俄羅斯是否侵犯了烏克蘭的主權;俄羅斯的動作是否違反了新明斯克協議;中共如何看待俄羅斯將要面對的國際制裁等等。

在記者問到中共是否認為烏克蘭與台灣有相似之處時,汪文斌也沒有正面回應,而是重複「只有一個中國」的「標準答案」。

CNN引述專家分析指出,北京一方面試圖與俄羅斯深化關係,一方面則要維持所謂「不干涉內政」的外交政策,試圖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因而處於尷尬位置。

分析亦指,另一方面,中共害怕被歐美視為俄羅斯的幫凶,因此不想發出措辭太強烈的聲明,現在走得也是戰戰兢兢。

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獨立」,隨後派出軍隊以「維和人員」身分進駐。這兩個地區目前被親俄武裝分子佔據。

俄羅斯派兵引發國際社會譴責。白宮隨即宣布將對這兩個地區實施制裁,但最初否認俄羅斯已「入侵」烏克蘭。

22日,白宮官員和英國官員都表態稱,俄羅斯已開始「入侵」烏克蘭,並將對俄羅斯祭出制裁。

普京日前宣布,關於烏東的明斯克協議已不復存在,並警告烏克蘭要想解除危機,必須放棄加入北約。而中共之前一直宣稱主張「和平解決」問題,要求各方重返明斯克協議。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