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小舟:久困鐵鏈的「後遺症」

近日,一個偶然的機會,在震驚中外的徐州豐縣「鐵鏈女(八孩母)」事件相關主題的外文視頻下,我看到一些外國網友的留言,讓我深受震撼,沉思良久,猶未平靜。

由其相關留言分析,這些外國網友大約久居民主發達國家。其在「鐵鏈女」視頻下的留言大意是:

當首次上傳「鐵鏈女」視頻的網友在現場看到「鐵鏈女」時,他的第一反應,竟然不是關心那條鎖鏈並且弄斷它,而是問她是否感到寒冷,是否吃的好。

據此,一些外國網友接著推論,大意是:

那個拍攝視頻的網友根本不是在關心她,而是在表演,故意延長拍攝長度和製造話題,實現引流和賺錢目的。

我以為,外國網友的判斷並非全對。以我對大陸民情的了解和對那位網友拍攝視頻中的言行的察析,那位拍視頻的網友即便有一些功利之心,但愛心仍是主要的。

而且,我相信,那位拍視頻的網友看到「鐵鏈女」的第一反應,也發於真實情感與良知本能,並非演戲。

因為,一個重要原因是,包括我在內的很多嚮往民主憲政的華人網友,已經看過「鐵鏈女」視頻一段時間,卻並未像這些外國網友那樣發出上述疑問。

也就是說,即便在相對覺醒的華人群體看來,如那位愛心網友那般,有意無意地,以為掙扎於生存困境者似乎應重視溫飽而暫略自由,或先求溫飽而後求自由。而蘊於其中的邏輯,大約亦被視為無可質疑、天經地義的。

可見,鐵鏈不僅鎖在苦難同胞的身體上,也深深嵌入我們很多人的心中。

被各種有形的、無形的鎖鏈禁錮久了,我們的自由天性不可避免地會受到悲劇性的磨蝕,奴性會悄然滲入我們的思維與習慣、板滯我們的骨節與行動,甚至有時會讓我們有意無意地忽略了強加於自我和他人的鎖鏈的存在。

倘久困於制度性貧困之鎖鏈,我們難免先求溫飽、尤重物質;如長錮於言論鉗制、信息受限、思想束縛之鎖鏈,也不免遲鈍了心靈本能的敏感。

雖則,我們自以為已然覺醒,自以為早就被自由民主的環境或理念所濡染、所同化,自以為專制鎖鏈早就被心靈掙脫,然而,即便鎖鏈已斷,但若鎖的太久,創痕未逝,殘體猶在,則心靈仍未痊癒,自由能量不足、蓬勃之氣有限,仍然不時現出奴性陰影和幾分麻木;面對奴役的危機與挑戰,身心未必能產生應有的抗爭速度與力道。

所以,當務之急,是將強加於自我與同胞身心的鐵鏈徹底去除,將創痕徹底撫平,才有足夠資格與條件承受自由恩典和天賦人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