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局勢升級 中共措辭謹慎仍面臨嚴峻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2日訊】在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地區獨立後,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向這兩個地區部署軍隊。週二(2月22日),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電話中討論了烏克蘭的緊張局勢。

美國及其盟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上指責俄羅斯侵犯了烏克蘭的主權。中共外交部在一份關於王毅布林肯通話的聲明中說,中國對烏克蘭「不斷惡化」的局勢表示關切,並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通過對話解決分歧。任何國家的合法安全擔憂都應該得到尊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一份簡短的聲明中說,國務卿強調了在俄羅斯的「侵略」中維護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性。

週二早些時候,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警告其國民不要冒險進入不穩定地區,但沒有告訴他們離開。

中共和俄羅斯在本月初的友誼宣言引起了西方國家的警覺,而中共試圖在與俄羅斯的密切關係和歐洲的主要經濟利益之間取得平衡。

王毅上週六通過視頻連接告訴慕尼黑安全會議,所有國家的主權都應該得到尊重,「烏克蘭也不例外」。

2014年莫斯科吞併克里米亞時,中共沒有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就俄羅斯有關該問題的決議,而是投了棄權票。

專家們表示,8年後,北京能夠或想要為俄羅斯做的事情又有了新的限制,其中的關鍵因素是與歐洲的貿易和金融聯繫。公開支持俄羅斯的任何好戰行為可能威脅到北京試圖與歐盟達成的重大投資協議。另外,中共可能不想使已經高度緊張的美中關係進一步升級。

儘管北京在烏克蘭問題上措辭謹慎,但有觀察家表示,中俄聯合聲明仍然是對美國及其盟友的一個嚴峻挑戰。該聲明包含對民主和人權定義的挑戰,莫斯科和北京多年來一直被西方指責違反了這些定義。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