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取人民幣5萬須登記」 中共央行新規叫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2日訊】中共央行2月21日晚發布公告,叫停個人存取人民幣5萬元須登記的新規。該規定原定於3月1日起實施。

央行官網發布的公告稱,原定3月1日起施行的《金融機構客戶盡職調查和客戶身分資料及交易記錄保存管理辦法》因技術原因暫緩施行。相關業務按原規定辦理。

央行網站1月26日披露上述《辦法》,規定個人存取現金單筆達人民幣5萬元以上,金融機構必須查證客戶身分,並登記資金來源或用途。

隨後,「個人存取現金超5萬元需登記資金來源」引發網絡熱議。央行有關負責人稱,這項新規是為了加強反洗錢監管。但受到大陸網民質疑。

九月淺灘_CC:「5萬塊?大佬看不上,反的是普通人洗錢?普通人有這個能力?」

玲玲振玉:「真洗錢的不可能就5萬,這個辦法限制的大多數還是普通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反洗錢是託詞和藉口,真正目的是為推出數字人民幣鋪路。

謝田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此舉是對全中國老百姓進行摸底排查,「它想知道中國老百姓每一個人在不同的銀行、不同的金融機構,各自的資產有多少,存款有多少,現金有多少,為它們最後強制人們放棄人民幣紙幣,全面地歸向數字貨幣做鋪墊準備」。

「現在就是在清理清點盤查排查,準備轉入全面控制。」謝田說。

大陸民間金融投資家曾智(化名)也對大紀元表示,央行新規是推出數字貨幣的一個環節,目的是為了加強監控。

不過,曾智認為,這個《辦法》不具有實際的操作性,「真的想把錢搞出去的人,他們也攔不住」。

在央行宣布「個人存取現金超5萬元需登記資金來源」之際,中國兩家民營銀行宣布將停辦現金業務的消息,也引發關注,認為這可能是銀行業釋放的一個信號。

其中遼寧振興銀行從2022年3月1日起停辦櫃面和ATM現金業務;北京中關村銀行將於2022年4月1日起停辦現金收付業務。

大陸金融人士柳洋(化名)認為,中共出台新規目的是為了收稅,「國家缺錢了」。

柳洋對大紀元表示,「現在國家虧空,有些地方政府都破產了,公務員還要降工資,有的縣城幾個月都發不出工資。」

他說,「以後看到中國的新聞,說要銀行卡管理、外匯管理、要打擊什麼腐敗或者打擊偷稅漏稅,這些所有的理由都是因為財政虧空導致的,就是國家缺錢了,它要搶劫要收錢。」

至於央行為何叫停新規,央行給出的理由是一些中小金融機構反映,需要修訂完善內部管理制度、信息系統、業務流程,並進行人員培訓。

網民對此再度質疑,認為可能是當局的決策受到阻力。有網民說,「這個技術上應該不難實現吧。」

還有網民表示,「承認錯誤總得有個理由吧。難不成說決策失誤?」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