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俄上演侵烏劇本 拜登願和普京會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1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日(2月20日)表示,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劇本」持續往前發展,美國總統拜登願與俄國總統普京會談,以防止俄烏局勢升級。

美、俄本週將進行新一輪外交談判,布林肯與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將在歐洲會面。但布林肯說,如果發生入侵,這次會議將會取消。

布林肯說:「這完全取決於俄羅斯在未來幾天的行動。如果俄國不入侵,我就會在那裡。」

布林肯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直到最後一刻,美國都將致力利用每個機會,通過外交途徑打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計劃。

「正如我們之前描述的那樣,導致(俄國)實質入侵(烏克蘭)的一切似乎正在發生」,他說,「我們相信俄國總統普京已經做出決定,但在坦克真的啟動與飛機起飛之前,我們將利用每一個機會和每一分鐘,試圖以外交手段阻止俄方推進這一進程。」

據烏克蘭國防部報告,該國東部地區19日發生了100多起違反停火的事件,並且砲擊事件持續到週日,而俄羅斯軍隊仍在白俄羅斯進行本應結束的軍事演習。

布林肯說,俄方延長軍事演習有可能是試圖入侵創烏克蘭的新跡象。

布林肯說:「俄國正在為繼續進行的、本應該結束的『演習』辯解;為在烏克蘭東部無限期的演習辯解——他們持續通過這些軍事活動加劇局勢的緊張感。」

儘管如此,布林肯表示,美國將繼續努力尋找最後的外交途徑。他說,如果有助於防止戰爭,總統拜登願意「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交談,並表示拜登政府將繼續採取一切手段,試圖說服莫斯科不要入侵烏克蘭。

布林肯還表示,美方不會提前公布制裁措施,以避免俄羅斯拒絕其它外交途徑,「制裁的目的首先是試圖阻止俄羅斯開戰,一旦你觸發了它們,這種威懾力就會消失,所以必需等到最後一刻。只要我們能試圖給這個問題帶來威懾效果,我們就會嘗試這樣做」。

布林肯說,如果普京繼續進行入侵,美國和北約已經明確表示,他們「將對普京和俄羅斯進行非常、非常嚴厲的打擊」。

當被問及普京是否可能在虛張聲勢時,布林肯說「這是有可能的」,「我們看到的每一個跡象,他的每一個舉動」幾乎是按照「劇本」行事,俄方「正處於入侵的邊緣」。

另一方面,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9日在德國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會面時談到,歐美不應該等著俄羅斯入侵了才實施制裁,否則將難幫助烏克蘭度過危機。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