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八孩母案管控升級 輿論憂「鐵鏈女」處境險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1日訊】中共江蘇省官方組建的調查組接手徐州「鐵鏈女」案後,網絡言論管控立即升級,熱心關注此案的網友紛紛受到施壓和威脅,徐州豐縣董集村已被嚴密封鎖。與此同時,網絡上傳出「鐵鏈女」下落不明的訊息。民間輿論強烈質疑江蘇官方無意還原事實真相,而「鐵鏈女」處境險惡、結局堪憂。

江蘇省調查組介入後輿論管控立即升級

中國徐州「鐵鏈女」事件從1月底在網絡上曝光以來持續發酵,不僅在國內引發網民的廣泛關注,也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被歐美多國的主流媒體報導。

在海內外探究「鐵鏈女」真實身分與對徐州、豐縣官方譴責的聲浪日益高漲之際,江蘇省官方於2月17日宣布成立專案調查組,誓言要對此案進行「全面調查」,對有關違法犯罪行為「嚴懲」,對有關責任人員「嚴肅追責」云云。

然而,外界隨後就發現網絡管控明顯升級,江蘇省的專案組接手此案後的首要調查目標,似乎並不是受害人的真實身分與冤情,而是封殺與案件相關的資訊向社會傳遞的渠道,打壓並試圖止息任何對此案發出的質疑與對公權力的詰問。

首先,就在江蘇省專案組成立當天,閱讀次數高達39.7億的「官方通報徐州豐縣生育八孩女子情況」的話題,在網絡社交平台的熱搜榜上被撤下;微博熱搜關於徐州方面的熱度已經呈「斷崖式下跌」。

然後,從18日起,全國各地開始對發布與此案有關的「敏感信息」的網民封帖抓人。各地網絡社群中的活躍人士紛紛接到警局的電話,被要求刪除有關鐵鏈女的所有帖文圖片視頻,退出聲援簽名連署,「否則後果自負」。「F姜立軍」發出的帖文披露,針對徐州「鐵鏈女」案,全國已經統一部署要開始「息聲」。

據「民生觀察」發布的消息:廣西公民陸輝煌、徐州市鼓樓區的蔣冠華姊妹等人,已因關注並呼籲要求徹查「鐵鏈女」事件被警方傳喚。還有一些體制內的網友傳出工作單位「打招呼」的微信截圖,指當局針對此案「人工降溫」的手段正在悄悄施行。甚至連1989年出版的《古老的罪惡—全國婦女大拐賣紀實》一書也「躺槍」,從網絡書店中消失。

目前,中國大陸的社群平台微博的熱搜榜上,已經看不到任何與發生在徐州豐縣有關的話題。與此同時,媒體記者或熱心網友想深入豐縣實地查訪也已經不可能。

中國網友在海外社交平台推特上轉發的影片顯示,徐州豐縣董集村的村子裡,所有入口現在都有人把守,如果有當地人要進村必須由村民來接。

湖南衛視的記者18日前往豐縣董集村欲實地採訪,卻發現董集村已經被地方當局以「防疫」為藉口全面封鎖。現場拍攝的視頻和圖片顯示,「鐵鏈女」所在村莊已經被鐵皮圍牆包圍起來。

網傳中國徐州「鐵鏈女」事件發生地豐縣董集村已被全面封鎖。(網絡圖片)

「鐵鏈女」突然下落不明 外界憂其處境險惡

一直關注徐州「鐵鏈女」的公益團隊「驕傲女孩」在推特上發帖披露,目前「鐵鏈女」已經下落不明,連豐縣精神病院的人,都不知道她現在在哪兒了。該消息令眾網友對「鐵鏈女」的生命安危十分擔憂。

與此同時,網絡上流傳一篇未標註作者的網文,對「鐵鏈女」當前的處境和可能的結局進行了分析。

文章表示楊慶俠與董志民的結婚證在網絡上曝光,是「鐵鏈女」案的一個重大轉折,證件上名為「楊慶俠」的女子明顯與網傳視頻中曝光的「鐵鏈女」不是同一人,這個事實加速摧毀本來已所剩無幾的徐州官方的公信力,同時也爆出了「鐵鏈女」事件背後可能隱藏的更多黑幕。

該文分析稱:結婚照曝光顯示,被董志民殘害的女性很可能不止「鐵鏈女」一人,推測與董志民結婚的女性可能有三個:一是大兒子董香港的生母「楊慶俠」;二是結婚證上的女子「小花梅」;第三個才是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的「鐵鏈女」李瑩。而前面兩名女子現在已經「消失」,她們究竟是死是活、身在何處,還有待進一步查清。

此文還進一步分析指出公眾應該關注以下三個方面的情況:

其一,調查組是以江蘇省名義成立的,背後實際上是中央直接在指揮;現在省級調查組已經派人員到董集村「入戶做工作」,要村民否認說過「鐵鏈女」是李瑩的話,徹底封口。

其二,調查組進行了更嚴厲的控制輿論:網絡上相關信息被刪除,多起豐縣法院不准許被拐婦女離婚的判決已經被刪除,微博等自媒體的關注熱度被急速降溫,表明「這一次輿論控制會加大力量,更加全面」。

其三,針對網民要求「鐵鏈女」與李瑩親屬對話的要求,為了不讓「鐵鏈女」有記憶和清醒的意識存在 ,官方可能會「用藥物徹底弄傻鐵鏈女李瑩」,讓她的命運更加悲慘。

江蘇省調查組的行動受到外界質疑

海外網絡社交平台上有中國網民披露,調查組的成員中有徐州前公安局局長,調查組進駐徐州後,首先採取的行動是在調查尋找曝光「鐵鏈女」信息的知情人。

據「驕傲女孩」 2月19日在推特披露的消息,江蘇省調查組進駐徐州後,首先就董志民、楊慶俠結婚證泄露事件約談了數十人,並警告隨時聽候下一次聆訊;然後成立小組一分一秒的分析到過歡口鎮的車輛,並通過步態識別、人臉識別等技術手段分析進出歡口鎮的每一個人;並警告內部人員一律不許參與群組、對外討論,否則「開除公職並追究相關責任人」;還要求各區縣「做好各拐賣家庭的思想工作,不能再有任何新的視頻、圖片、音頻傳出」等等。

江蘇省調查組上述一系列嚴控輿論和資訊渠道的行動,令外界對其調查的公正性提出強烈質疑,網絡上直指江蘇省調查組「涉利益關聯」的聲音開始出現。

@劉志強教授發帖稱,江蘇省、市、縣存在上下利益關聯,蘇省委省政府對此案理應迴避。他建議此事應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或由國務院牽頭攜其他有關部委進行調查。

@汪浩律師則以《不可能有獨立的調查結果》為題發帖指出:李文亮當年被訓誡的調查組是國家監委成立的,結果調查了40多天就認定了李文亮是「工傷」。他提醒中國人永遠要記住,「一個時時刻刻要對司法獨立亮劍的政府,絕對不可能有任何獨立的調查」。

@歷史周期發帖指出:1.部省公安機關已參與DNA檢驗,認定楊某俠即是小花梅 ,由此可知部省與徐州為同一利益鏈,已經無公正性。2.徐州為江蘇管轄,相當於自己查自己,如果查處徐州官員牽連出上級領導,可能引火燒身,無法保證公正性。最終結果還是針對孤案抓幾個替罪羊,大事化小事化沒。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