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俄烏態勢牽動時局 專家:北約東擴是關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0日訊】俄烏態勢連日來牽動國際時局。烏克蘭政府軍和親俄分子在東部不斷爆發武裝衝突。莫斯科一方面表示俄羅斯已撤軍,同時卻繼續與白俄羅斯舉行聯合軍演。有專家表示,俄烏衝突的根源,是俄羅斯擔憂烏克蘭加盟北約。在俄烏戰爭似乎一觸即發之際,俄羅斯週六高調試射高超音速彈道導彈。與此同時,七大工業國外長週六發表聯合聲明,敦促俄羅斯採取外交途徑解決危機。

2月17日,烏克蘭東部邊境地區傳出炮聲,該地區由親俄羅斯的武裝分子控制。

烏克蘭指責親俄武裝擊中了東部邊境一家幼兒園,所幸沒有人員傷亡。

當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視察了東部邊境,以及亞速海,他指責說,俄羅斯軍隊沒有撤離。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我們看到大批(俄羅斯)軍隊聚集,過去一週都沒有改變。我們看到一些小規模(士兵)輪換,我不會將這些輪換稱之爲俄羅斯軍隊撤離。」

2月18日下午,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了緊急發布會。他重申了美國對俄羅斯即將入侵烏克蘭的判斷,並明確指出,俄羅斯已將烏克蘭首都基輔定為攻擊目標。

美國總統拜登:「如果俄羅斯推行(入侵)計劃,將為災難性和不必要的戰爭負責,美國和盟國將會捍衛北約的每一寸領土,使我們的集體安全免受威脅。」

拜登再次強調,美國雖然不會派兵進入烏克蘭,但會持續支持烏克蘭人民,並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將追責俄羅斯的行為,西方國家已團結一致,下定決心,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我們準備對其實施嚴厲制裁。」

當天,白宮將烏克蘭外交部和國有銀行等機構15日遭受的大規模網絡攻擊,歸咎於俄羅斯,並暗示俄羅斯未來還可能發動更具破壞力的攻擊。

這一天,烏克蘭東部地區緊張局勢加劇。俄羅斯媒體聲稱,烏克蘭軍隊在過去24小時內至少發起了29次砲擊。

而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主席達尼洛夫則表示,東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的親俄武裝,企圖挑釁烏克蘭軍隊,但烏克蘭將堅持以和平的方式來化解危機。

19日,烏克蘭軍方表示,在過去24小時內又發生了66起事件,僅一早就有12起違反停火協議的事件。

當天早上,一名士兵在烏克蘭東部因遭到親俄分子砲擊而身亡。

而親俄分子當局則報告說,烏克蘭軍隊對幾個村莊進行了砲擊。

這些舉動加劇了西方的擔憂,即俄羅斯可能會利用烏克蘭東部最近的暴力事件,作為入侵的藉口。

過去四個月裡,俄羅斯進行了一系列大規模演習,並在烏克蘭北部、東部和南部集結軍隊。據估計,目前軍隊人數為 15 萬或更多。但俄羅斯一直否認計劃襲擊烏克蘭。

俄羅斯是否會入侵,烏、俄是否會開戰,接受本台專訪的美國國家利益研究中心主任哈里·卡齊亞尼斯表示,普京的真實意圖是想方設法阻止烏克蘭加入北約,俄國也擔心入侵烏克蘭可能成為一場災難。

國家利益研究中心主任哈里·卡齊亞尼斯:「如果普京真的入侵烏克蘭,我的意思是,這對他的政權來說將是一場災難,烏克蘭人會打,他們會拼命打,他們會失敗。但烏克蘭會成為所有反抗俄羅斯的起義中心,這會把俄羅斯耗盡。」

卡齊亞尼斯認為,普京害怕俄羅斯的鄰國是個強大、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並且和北約結盟。普京的目的是消滅這種可能性。

國家利益研究中心主任哈里·卡齊亞尼斯:「如果普京要進攻,不會是某種全面的入侵,像1939年希特勒入侵波蘭。但我認為俄羅斯會發動一場非常短暫、激烈的戰爭,大概一周到兩週的時間。他們基本上試圖做的是破壞烏克蘭的軍隊,破壞其經濟,以至北約或歐盟永遠都不想碰他們。」

卡齊亞尼斯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最壞的情況可能是,俄國的導彈系統計算失誤,導彈射進了波蘭,造成傷亡,那將觸發北約的第五條款,一個北約國家受到攻擊,所有的北約國家將一起反擊。這將引發世界大戰。

烏克蘭此前一直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兩國人民都屬東斯拉夫人,同種同源。

蘇聯解體后,烏克蘭獨立建國。但該國經濟上仍高度依賴俄羅斯,政治上則與俄羅斯時遠時近。

2013年11月,烏克蘭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被推翻。隔年春天,俄羅斯出兵吞併了烏克蘭治下領土有爭議的克里米亞半島,自此兩國關係嚴重惡化。

俄羅斯還在烏克蘭東部支持親俄分裂勢力,自2014年後,當地軍事衝突不斷,至今已造成1.4萬人喪生。

而對於烏克蘭來說,即使眼下不加入北約,俄國撤軍,但由於兩國複雜的歷史關係,來自俄國的威脅都會長久存在。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