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媒:毛澤東親信之孫 獄中提供華為情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9日訊】英國媒體披露,英國軍情六處(MI6)的一名中國籍線人,向英國議會提供了有關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威脅的高價值情報。而且這名線人身世很不尋常,據說是毛澤東親信的孫子。

英國《衛報》2月16號報導,英國軍情六處的中國籍線人王延(音譯名,Wang Yam),是毛澤東時期的「第三把手」的孫子,曾在中國核武器研究所擔任研究助理,後通過香港逃離中國。1992年在英國獲得難民身分後,被MI6招募為線人。

2009年,王延因謀殺罪名,被判處終身監禁,目前正在英國監獄服刑。不過,他始終自稱清白。據報導,他在獄中仍長期為MI6提供情報。

去年開始,王延向英國國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ISC)提供有關中國華為公司的威脅情報。該委員會主席路易斯表示,王延點出了「幾個值得關注的重要領域」。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像王延這樣的中共高階官員的後代,如果向西方爆料中共機密,對中共的殺傷力較大。

2018年,《衛報》報導提到,王延是MI6的低階線人 。

如今報導顯示,他提供了一些被認為有價值的情報。

李林一:「第一個原因就是他為了將功贖罪。雖然他一直不承認自己是犯罪,但他如果用這種祕密的情報去交換的話,他在這些事情上是可以有一些立功表現的。第二個原因,也有可能就是他對中共這個政權感到厭倦。」

也有觀察認為,從王延離開中國,並在英國入獄等時間軸來看,對於目前消息的真假,還須謹慎評估。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云:「到2016、17年之後,華為所謂五G的通訊才比較成熟,而且變成基站,那關於王先生在獄中能否透過公開的報導,去理解華為的移動通訊網絡的技術,還有可能的資訊安全的問題,我想是需要去評估的。王先生號稱是毛澤東當年的三把手的孫子。他離目前中共的所謂政權的決策圈也就更是相差十萬八千里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王延本身掌握的情報,未必有重大價值,但由於他身分的特殊性,所以這個消息應該是英國的情報部門在有意放風。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已經成為它現在主要的防範對象。那現在它出來這麼個消息,第一是打擊華為,就是為英國政府禁止華為的設備和服務提供理由。第二,它通過這個事情對中共實行一種心理戰術。中共內部政治鬥爭是很殘酷的,它以前的政治人物的孫子、後裔都已經叛逃了。」

2020年1月,英國約翰遜政府,決定有限度地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引發國內反對聲浪。同年7月,約翰遜政府要求,在2027年前將華為技術徹底從英國5G網絡剔除。

不過,有關華為的爭議,近期再度浮出水面。據報導,英國首相新任通訊總監哈利(Guto Harri),曾遊說唐寧街一位前幕僚長,不要禁止華為。

分析認為,如今英國媒體可能是有意阻擊中共為華為翻盤的努力。

王赫:「像這些事情,它就屬於放風,那麼是真真假假這個情況都有,它更多的是屬於一種心理戰。」

蘇紫云:「可能也是MI6,它是透過情報煙霧彈的手法,來間接的向外界揭露,他們是有能力掌握關於中國的一些政情。」

儘管華為始終否認替中共政府從事間諜活動,但有關傳聞卻從未間斷。

李林一:「這些表述是非常的蒼白無力。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中共有一條法律,是凡你這些海外的公司,只要中共的法律它覺得它是和國家安全有關的,它就可以讓你完成它任何的意願。」

李林一說,華為總裁任正非本身就有中共軍方背景,西方國家自然會對華為有所顧慮。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