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如俄烏爆發戰爭 或引發全球滯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8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和其它西方國家正在對俄羅斯可能即將入侵烏克蘭敲響警鐘。經濟學家則發出經濟警報:如果真的發生軍事衝突,全球或將面臨滯脹(停滯性通貨膨脹)風險。

「如果情況變得更糟,這種可能性很大,一股非常強烈的滯脹之風將吹遍全球經濟」,劍橋大學皇后學院(Queens College at Cambridge University)院長埃利安(Mohamed El-Erian)告訴雅虎財經直播。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潛在入侵已導致全球股票、商品和貨幣市場的波動性上升,因為投資者試圖了解其對食品和能源供應的影響,以及對歐洲政治的影響。而就俄羅斯軍隊是否撤退的相互矛盾的頭條新聞使分析其潛在經濟後果的努力變得更加複雜。

埃裡安強調,如果俄烏戰爭成為現實,一系列商品的成本可能會繼續攀升。根據美國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數據,俄羅斯是出口大國,生產了占全球45.6%的鈀金,鉑金15.1%,黃金9.2%,石油8.4%。

「所以第一個因素,簡單地說就是推動成本飆升」,埃利安說,第二,會對市場情緒、信心造成重大打擊,並進一步打擊全球化貿易。

花旗銀行分析師在週一的一份說明中說,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油價可能會跳升10%,即未來三個月內油價將達到每桶約100美元。

美國聯信銀行(Comerica Bank)的分析師表示,衝突的程度和範圍可能會加劇通貨膨脹,並最終影響美聯儲的加息力度,如果真正發生入侵,主要股指回退10%是「可信的」。

由於俄烏之間緊張局勢加劇,投資者紛紛拋售風險資產並轉向債券,週四,美國股市暴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DJI)創下了今年以來最差的單日表現,下跌超過600點。藍籌股(Blue Chip)整個交易日穩步下跌,平均下跌約622.2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2.1%,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9%。

追蹤俄羅斯大型股的VanEck Russia ETF股票週四下跌了近5%,自今年以來該股票已下跌了近9%。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