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談烏克蘭局勢:美國是要防止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8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月17日在聯合國表示,美國的情報顯示,俄羅斯軍隊正在準備對烏克蘭發動攻擊,但有人質疑美國的情報。他指出,美國不是在挑起戰爭,而是為了防止戰爭。

綜合媒體報導,2月1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紐約聯合國安理會有關烏克蘭問題的會議上發表講話。

布林肯說:「俄羅斯說他們正在撤回軍隊。我們在當地沒有看到這種情況正在發生。我們的情報明確表明,這些部隊,包括地面部隊、軍機、軍艦,正在準備在未來幾天對烏克蘭發動攻擊。

莫斯科此前表示正在撤走一部分軍隊,並且否認會入侵烏克蘭,但是美國政府和北約表示,俄羅斯沒有在減少部隊,而是在增兵。

「我在這裡展示的信息是驗證了的,幾個月來我們看到了這些情況在我們眼皮下展開。請記住,雖然俄羅斯一再嘲笑我們的警告和警報是誇張和無稽之談,但他們一直在烏克蘭邊境穩步集結超過15萬部隊,具備進行大規模軍事攻擊的能力。不僅僅是我們看到了這一點,盟國和合作夥伴也看到了同樣的情況。」布林肯說。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維爾希寧在會議上說,一些俄羅斯部隊正在返回駐地。莫斯科星期二也表示正在從邊境地區撤走部分軍隊,並表示準備好繼續就俄方的安全保障問題與西方進行談判。但是美國政府和北約領導人都說,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地區的軍隊不是更少,而是更多了,並且入侵烏克蘭的可能性仍在。

布林肯說:「俄羅斯政府今天可以宣布——毫無保留、毫不含糊或毫不閃爍其詞——俄羅斯不會入侵烏克蘭。 明確地說出來。 向全世界坦白地說出來。 然後將軍隊、坦克、飛機送回軍營和機庫,將外交官派到談判桌上來,證明這一點。在未來的日子裡,世界將會記住這個承諾——或者拒絕做出承諾。」

布林肯說,他知道有人質疑美國的情報,但是他說,他「不是在挑起戰爭,而是為了防止戰爭」。

他說:「如果俄羅斯不入侵烏克蘭,那我們將會鬆一口氣,俄羅斯改弦更張了,證明我們的預測錯了。這將是一個比我們目前好得多的結果,我們會欣然接受任何人針對我們的批評。」

布林肯還提到,他17日早些時候還致函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提議他們下周在歐洲舉行會談。他還提議舉行北約-俄羅斯理事會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會議。

但他同時表示,俄羅斯可能會以美國是在「煽動歇斯底里」來回應。

17日早些時候,烏克蘭軍方和烏克蘭東部俄羅斯支持的分離分子相互指責對方向彼此發射炮彈。

烏克蘭要求安理會在會議上關注俄羅斯議會本週提出的承認烏克蘭東部分離分子成立獨立國家的動議。烏克蘭說,俄羅斯國家杜馬的這個舉動威脅烏克蘭領土完整,並且破壞了明斯克協議。

布林肯說,俄羅斯和烏克蘭在明斯克協議中都做出過一系列承諾,如果俄羅斯準備與烏克蘭政府坐下來解決這些承諾的落實過程,美國及其盟友將給予支持。他說,《明斯克協議》取得的進展也能加強與俄羅斯就安全問題進行的更廣泛討論。

《明斯克協議》是頓巴斯戰爭爆發後,烏克蘭政府與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兩個政權之代表,在2014年9月5日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訂的停火協議。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