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緣何而來? 俄烏兩國的歷史情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8日訊】俄烏態勢牽動時局。這次烏克蘭危機的根源在哪裡?俄烏兩國歷史上又有怎樣的淵源?帶您了解。

烏克蘭是歐洲大陸面積最大的國家(俄羅斯除外),一戰後曾短暫建國。1922年至90年代初蘇聯解體,烏克蘭一直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1991年8月24日,烏克蘭宣布獨立建國。

從種族上看,烏克蘭和俄羅斯都屬東斯拉夫人,並且兩國皆起源於古國「基輔羅斯」,可謂同種同源。

烏克蘭獨立後,經濟上仍高度依賴俄羅斯;政治上,則與俄羅斯時遠時近,親俄與親西方政府輪流上台。

2013年11月,烏克蘭全國爆發大規模親歐盟遊行,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被推翻。烏國局勢動盪,隔年春天,俄羅斯出兵吞併了烏克蘭治下領土有爭議的克里米亞半島,自此兩國關係嚴重惡化。

俄羅斯還在烏克蘭東部支持親俄分裂勢力,自2014年後,當地軍事衝突不斷,至今已造成1.4萬人喪生。

2015年2月,在德法兩國的斡旋下,烏克蘭與俄羅斯在白俄首都明斯克簽署《明斯克協議》,旨在實現烏東地區停火,然而該協議如今已幾乎形同虛設。

烏克蘭與俄羅斯關係中的另一大敏感點,是北約東擴問題。北約2008年就表明立場,可以接受烏克蘭為成員國。但由於烏克蘭地處俄羅斯和西方世界的交匯處,莫斯科認為烏克蘭一旦加入北約,威脅直抵家門口。在當前的危機中,俄羅斯提出的主要訴求之一,就是禁止烏克蘭加入北約。

專家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烏克蘭成為北約一員的可能性仍然不大,因為北約成員國不想捲入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持續衝突。

而對於烏克蘭來說,即使眼下俄國撤軍,但由於兩國複雜的歷史關係,來自俄國的威脅都會長久存在。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