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七常委消失內幕 中南海激烈討論俄烏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7日訊】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後,中共七常委長時間集體消失,引發外界各種猜測。對此,《華爾街日報》2月16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中共最高層在中南海召開閉門會議,就如何應對俄烏危機等話題展開激烈討論。

在俄羅斯拉開大舉入侵烏克蘭的架勢之際,作為中共最高決策機構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以習近平為首的七名成員集體消失,時間超過一個星期。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中共最高層領導在中南海舉行閉門會議,他們已經花了數日時間來權衡如何應對俄烏危機,應以多大力度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京,以及如何管理中俄夥伴關係。

據悉,這種討論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星期,在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與習近平會晤並出席了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之後,這場討論就在中南海開始了。

文章介紹,儘管習近平的公開立場是支持俄羅斯的,但是中共高層這種不尋常的閉門討論,凸顯了北京當局面臨的局勢非常緊迫和微妙。

習近平的態度引發北京官方不安

習近平和普京在2月4日會晤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稱,中、俄關係超越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關係模式。習近平稱,「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

《華日》報導說,據接近中共政府的人士透露,此說法在中共官方圈子裡激起了一些不安,因為它標誌著中國(中共)外交政策的根本轉變。

北京當局也意識到,在歐洲安全問題上,中、俄關係緊密保持一致,有可能進一步疏遠歐洲,將歐洲大陸的國家進一步推向美國的軌道。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烏克蘭是習近平一帶一路倡議的成員國,近年來中共已經在烏克蘭投資了數十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中方也在權衡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況下,如果北京幫助俄羅斯逃避美國制裁,那麼美國是不是會加強對北京的貿易限制。

目前來看,中共一直對烏克蘭危機表現得很謹慎,沒有為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開綠燈。

從過去的記錄來看,中共也沒有承認俄羅斯2014年對克里米亞的吞併,以及沒有完全支持莫斯科在2022年年初向哈薩克斯坦部署部隊以平息該國動亂的舉動。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