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俄羅斯撤軍是好消息 但尚未得到證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6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俄羅斯稱撤回了烏克蘭邊境的部分軍隊,這是好消息,但尚未得到證實。他警告說,俄羅斯約15萬大軍包圍了烏克蘭,入侵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拜登2月15日下午在白宮表示,美國估計現在有15萬俄羅斯軍隊包圍烏克蘭,這個數字高於之前估計的約10萬人。

他說,一些部隊已經撤離的報導是受歡迎的,「這很好,但我們還沒有證實這一點,我們還沒有證實俄羅斯軍隊正在返回他們的基地」。

拜登再次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仍有可能,呼籲美國僑民儘快離開烏克蘭。「事實上,我們的分析人員認為他們仍非常具有威脅性」。

俄國國防部發言人15日表示,部署在烏克蘭附近地區的部分俄羅斯部隊已經開始返回基地。

發言人說,俄羅斯各地大規模軍事演習仍在進行中,但南部與西部軍區的部分單位已經完成演習,開始返回基地。

路透社表示,目前還不清楚俄軍撤回多少部隊以及後撤多遠,但俄羅斯撤軍的動作,可能緩解莫斯科與西方之間的緊張局勢。

拜登在記者會上重申,美國願意和俄羅斯通過外交協商解決烏克蘭危機。他表示,美國「已經提出了在歐洲建立安全環境的具體想法。我們正在提出新的軍備控制措施、新的透明度措施、新的戰略穩定措施」,這些措施同樣適用於北約和俄羅斯。

拜登還向俄羅斯民眾喊話,美國與北約對俄羅斯並不構成威脅,也沒有計劃在烏克蘭部署導彈,美國也從未針對俄羅斯人民,「你們不是我們的敵人」。

他再次警告,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及其盟國將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使其在全球孤立。

「無論發生什麼,美國都做好了準備。」拜登說。

稍早前,拜登12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了電話交談,13日又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了電話,他一再警告莫斯科若入侵將付出高昂代價。

英國和烏克蘭對於俄軍撤退的消息反應審慎。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告訴倫敦廣播電台(LBC):「俄國一直宣稱沒有進攻計劃,但我們必須看到全面撤軍,才能相信那是真的。」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說,只有親眼看到俄軍撤退,才能相信俄國正在緩和緊張情勢。

「我們有一條規矩:別相信你聽到的,要相信你親眼所見。當我們看到(俄軍撤退),就會相信情勢緩和。」庫列巴說。

俄軍近日在烏克蘭的北方、東方與南方集結約15萬大軍,美國與英國警告,莫斯科隨時會對烏克蘭發動攻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