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虎」王濱涉虧300億 傳家中抄出大量金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5日訊】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董事長王濱1月被查,陸媒近日報導稱,王濱給太平集團帶來兩三百億元虧損,涉案金額巨大。據称其家中被抄出大量金條

《財新週刊》14日報導,王濱的問題主要出在任職太平集團、交通銀行副行長等時期的經歷,其中涉及太平集團在香港的投資平台太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異常投資黑洞。

王濱長期浸淫於香港資本市場,和不少港股「炒家」多有交集,上下其手,給太平集團帶來數十億,甚至有傳兩三百億元虧損。這黑洞無法掩蓋下去,引發有關人士對王濱的實名舉報。

報導稱,王濱涉案金額頗為巨大,還在其家中抄出大量金條

王濱出生於1958年11月,黑龍江哈爾濱人,其自2012年任太平集團董事長,2018年接掌中人壽,任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

據報王濱去中國人壽不到一年,就被實名舉報太平集團的資產質量及王濱存在的種種問題,包括通過可疑之手在香港購買辦公樓的曲折安排,以及在資本市場上與各類「殼王」、「殼后」的頻繁交易。

2018年1月,王濱假借黑龍江同鄉張偉之手,百億買入北角商廈,作為太平集團的香港新總部。張偉是深圳中科創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曾在香港資本市場異常活躍,但2019年因涉黑被深圳警方拘捕,去年11月被判處無期徒刑。

《財新週刊》稱,太平集團作為央企,買寫字樓為何要讓一家民企出面交易?張偉的發家主要是通過「黑白兩道」來做民間借貸生意。他出面花百億元買樓,是否存在着資金「洗白」的情況?種種疑問有待進一步調查。王濱離任後,繼任者曾着手調查買樓一事。

此外,王濱執掌太平期間,與一些港股市場的獵手掮客們屢有往來,也與華融集團前董事長賴小民等人過從甚密。

金融圈人士指,王濱找的合作對象,要麼是能幫他賺錢的,要麼是能讓他升官的,或是能幫他自保的。

此前,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1月8日發布消息,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下稱中國人壽)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因此,副部級的王濱成為2022年落馬的首隻「金融虎」。

中國人壽官網顯示,王濱最後一次露面是2021年12月29日,中國人壽集團成員單位廣發銀行的全資子公司廣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上海舉行揭牌儀式,王濱與上海市領導共同為廣銀理財揭牌。

習近平上台後,之前被整肅的金融界大佬,包括前華融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賴小民和前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賴小民於近期被處決,胡懷邦被判處終身監禁

去年9月26日,中共中紀委宣布對中國主要的25家金融機構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巡視。

中共中紀委巡查25家金融機構後,不斷有金融高官被宣布落馬。僅2021年12月3日,就有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上海監管局黨委書記、局長韓沂,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裁沈東,以及中國證監會原發審委委員、上海證券交易所原科創板上市審核中心副主任操艦在內的三名金融官員被通報受查。

旅澳學者袁紅冰對大紀元表示,中共二十大上涉及重大的政治鬥爭,在這之前將有一大批中共金融系統的官員受到清洗。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