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示警俄攻烏要素齊備 烏總統定16日「團結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5日訊】俄羅斯大軍集結烏克蘭邊境,美國警告俄羅斯可能2月16日入侵烏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已宣布當天為「全國團結日」。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2月14日警告,俄羅斯發動「大型攻勢」的「所有要素」都已就緒,但仍有(可能的)外交解決的方案。

部分西方媒體組織引述美國等地的官員說,16日是俄羅斯部隊準備攻擊的一天。

澤倫斯基:16日定為團結日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4日在對全國談話時說:「有人告訴我們,2月16日將是(俄羅斯)入侵的日子。我們將此定為團結日(Unity Day),而我已經簽署了應對的相關法令。」

烏克蘭官員進一步解釋,澤倫斯基並不是預測16日那天會發生攻擊,而是回應外國媒體報導的懷疑論。

澤倫斯基同時敦促近期離開烏克蘭的官員、政治人物、企業領導人,在24小時內回國,好在國家將面臨俄羅斯入侵的恐懼氣氛中,展現全國團結一心的氣勢。

澤倫斯基長久以來都說,儘管他相信俄羅斯在威脅他的國家,但立即攻擊的可能性被烏國西方盟友誇大。他說,西方盟國回應莫斯科對烏克蘭恐嚇手段之餘,種下了恐慌的種子。

法國:大型攻勢要素都有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告訴法國電視5台(France 5):「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進行大型攻勢的所有要素都有了嗎?是的,有,有可能,可能很快。」

但他補充說,沒有證據顯示莫斯科已經做出決定。他說:「仍有(可能的)外交解決方案,那是一定的。」

勒德里安說:「緊張情勢升高,軍事局面難以維繫,有降低情勢的迫切必要。」

「普京希望阻止烏克蘭擁有主權······(如果)烏克蘭主權或完整性因為俄國大力干預遭遇挑戰,將會有龐大後果,重大制裁。」

15日,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將接見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

2022年2月14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和德國總理蕭茲在基輔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情報:攻擊或在德俄領袖會談後

美國情報單位在向國際媒體的簡報中提到,部署在俄烏邊境的俄羅斯部隊,如今已足以發動攻擊。

報告指出,攻擊可能在蕭茲與15日在克里姆林宮(Kremlin)會談後的某個時間點展開。

美國官員表示,俄羅斯已在俄烏邊境集結超過13萬大軍,俄國將先轟炸烏克蘭大城和國防崗哨,再派戰車長驅直入。

美國警告俄羅斯可能隨時會侵略烏克蘭。烏克蘭的西方盟友表示,俄國若真發動攻擊,將遭到癱瘓性的經濟制裁。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14日宣布,莫斯科在俄國與白俄羅斯的部分大型演習結束,但其它演習仍會持續。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