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再擾台 國民黨喊話:停止挑釁中華民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4日訊】中共5架軍機日前再次侵入台灣東沙島領空。台灣國民黨13日高調譴責中共當局,並喊話「停止挑釁中華民國」。長期以來,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上一直力圖避免與中共發生對立,被外界視為態度軟弱,對其此次罕見的強硬發聲,有台媒形容「國民黨也不忍了」。

當地時間2月13日,針對此前一天中共軍方出動包括殲-16戰機在內的5架軍機騷擾台灣東沙島領空事件,台灣國民黨發表聲明,強力譴責中共軍方運用武力脅迫的方式傷害中華民國主權,同時向北京當局喊話:停止挑釁中華民國的行為。

國民黨在聲明中表達強烈譴責後,再次呼籲中共當局勿再以挑釁行為來升高海峽兩岸的對立。

這份聲明還強調,南海諸島包括東沙島在內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的相關權利,「不容有任何質疑」。

聲明表示,東沙島的位置雖然在「防空識別區」(ADIZ)之外,但台灣早已劃設了「領海基線」,而中共軍機12日的行動已明顯侵犯台灣領空,「確為嚴重挑釁主權,破壞兩岸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

國民黨最後在聲明中重申了「捍衛中華民國、堅持民主自由價值」的立場,強調對於中共一再運用無人載具、軍機、軍艦等軍武載台侵擾中華民國領土,台灣方面「絕對不能接受」。

此前,台灣空軍司令部於12日晚6點40分在國防部官網「即時軍情動態」發布了中共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空情動態。

根據空軍發布的消息,12日當天日間,中共軍方曾派出3架次「殲16」戰機和一架次「殲11」戰機,從東沙島東北方空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擾台西南空域。台灣空軍則依慣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並以防空飛彈追監。而前述4架中共軍機在台灣空域飛行一小段距離後,依相似路線飛離了台灣防空識別區。

當天,另有一架「運8」反潛機從台灣海峽中線以南空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空域深處,其後又按照相似航線飛返。

最近一年間,共軍機艦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較往年大幅增加,僅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空域就高達961架次,同時共軍還在台灣周邊進行針對特定戰術行動的實戰化演練,不論是強度或威脅性都超過2020年。而台灣軍方對共軍在台灣東面西太平洋海空域進行的武力投射演練特別警惕,同時,「中共武力犯台論」已經成為台灣社會上的熱議話題。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劃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as)在去年4月初曾發文分析稱,中共當局不可能在短期內武力攻打台灣,原因有三個:

其一,美國等其它國家政府會積極介入台海局勢,貿然對台動武的代價將非常高昂,可能導致與美國之間爆發局部衝突或全面戰爭;其二,如果中方無法確保在和美國的局部衝突或全面戰爭中取勝,那麼「中國國內會開始質疑共產黨統治中國的正當性」;其三,中共如果在此時發動戰爭,會讓中國已逐漸下滑的國際形象更加惡化,而且中共軍方一旦對台動武,各國可能會對中國採取經濟制裁,使中國經濟面臨更大衰退壓力。

文章認為,中共近期內武力攻打台灣的可能性不高,軍機騷擾行動「基本上是外交心理戰」,目的就是讓台灣方面在這種反覆的騷擾中變得疲憊,從而打擊台灣的士氣。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