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俄烏危機一觸即發 拜登:開火即成世界大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3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危機,一觸即發,俄國開始舉行聯合軍演,美國也繼續在歐洲增派兵力。目前美國等多個國家,敦促國民從烏克蘭撤離,同時發出旅行警告。美國總統拜登此前表示,如果開火,將是世界大戰的級別。週六上午,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電話會談。拜登警告普京,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將會迅速付出沉重的代價。克里姆林宮則表示,拜登沒有觸及到俄方的核心關切。

2月7日,美國總統拜登與德國總理朔爾茨,在白宮會晤,雙方重申進一步加強兩國關係,同時統一戰線,對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危機。

美國總統拜登:「德國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之一。我們正步調一致遏制俄羅斯在歐洲的侵略,解決中國(共)帶來的挑戰,促進西巴爾幹地區的穩定。」

德國總理朔爾茨也表示,德國正在與美國密切合作,確定最終制裁計劃。

德國總理朔爾茨:「我們兩國之間的友誼牢不可破。部分是因為,對於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集結的僵局,我們已經非常明確地表示,我們將一起進行制裁。」

2月8日,在前一天會見普京後,法國總統馬克龍馬不停蹄地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舉行會晤。馬克龍會後表示,普京和澤連斯基都說要遵守《明斯克協議》。

俄羅斯和烏克蘭2014年和2015年簽署了這一停火協議。

同一天,普京警告稱,烏克蘭加入北約將帶來戰爭威脅。

俄羅斯總統普京:「如果烏克蘭加入北約,並試圖武力奪回克里米亞,歐洲國家將自動捲入和俄羅斯的軍事衝突。」

2月10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訪問波蘭時警告說,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給莫斯科和世界帶來災難。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我認為今天,2022年2月10日,我們站在懸崖邊,我看到歐洲很長時間以來發生的事情很危險。現在取決於弗拉基米爾·普京來降級(局勢),外交(談判)是前進的道路。」

當天,俄羅斯、烏克蘭和英法德官員在柏林會談,但沒能取得突破性進展。

10日起,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開始聯合軍演,而地點就在離烏克蘭首都基輔不到200公里的地方。

美軍在1月底已經派出4艘「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部署在地中海來「支持」北約盟國,加上原先在地中海區域的航母「杜魯門號(CVN-75)」,以及其他導彈巡洋艦、驅逐艦等,可謂戰力龐大,總計10艘攻擊艦。

而美國空軍一組B-52H「同溫層堡壘」戰略轟炸機,也前進部署到英國費爾福王家空軍基地(RAF Fairford)。

有美國高級國防官員向媒體透露,未來幾天,美軍還將在波蘭增派3000名傘兵,加入已經駐守當地的1,700名士兵。

美國總統拜登(2月10日):「一旦美俄雙方開火,將是世界大戰。」

不過,各國仍在積極斡旋,2月11日,拜登與歐盟領導人,以及英、法、德、加拿大四國首腦,在電話會談中達成一致,如果俄羅斯實施入侵,將對其進行經濟制裁。

12日,俄新社報導,作為海軍演習的一部分,來自俄羅斯黑海艦隊的30多艘艦船,開始在克里米亞半島附近進行訓練。

截至目前,俄羅斯已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了超過十萬名士兵。

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正受到密切關注,它在烏克蘭附近集結軍隊和一連串的鷹派言論令西方感到不安,擔心俄羅斯隨時會入侵烏克蘭。但莫斯科否認有任何入侵計劃,稱它正在維護自己的安全,以抵禦北約盟國的擴張。

美國官員在敦促外交斡旋的同時表示,俄羅斯可能會在2月20日冬奧會結束前入侵,還可能佔領烏克蘭首都基輔和其他城市。並提醒仍在烏克蘭的美國人在48 小時內離境。

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日本、拉脫維亞、挪威和荷蘭多國也都呼籲本國公民盡快離境。以色列表示正在疏散大使館工作人員的親屬。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