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雲籠罩 美、英、日等7國促緊急撤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2日訊】烏克蘭戰雲籠罩,白宮警告俄羅斯隨時可能入侵,美、英、日、韓等至少7國緊急呼籲本國公民撤離烏克蘭

2月11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新聞發布會上警告說,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它可能現在開始,也可能發生在奧運會結束之前」。北京奧運會定於2月20日閉幕。

「任何在烏克蘭的美國人都應該儘快離開,在接下來的24到48小時內離開」,沙利文表示,「現在風險相當高、威脅相當立即。」

他補充說,目前並不確認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做出了最終決定,但現有情報令美國政府有足夠的擔憂,因而發出警告。

正在澳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1日也警告說,俄軍「隨時」可能入侵,敦促美國公民儘快離開烏克蘭。

在此前一天,美國總統拜登2月10日接受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採訪時,呼籲在烏克蘭的美國公民「現在就應該離開」,「這是一個非常不同的局勢,事情可能會很快變得瘋狂」。

繼美國之後,英國、日本、韓國、荷蘭、拉脫維亞和挪威都跟進,呼籲本國公民撤離烏克蘭。

英國外交部門11日呼籲在烏克蘭的英國公民儘快離開,並建議民眾不要前往該國。英國政府表示將繼續從烏克蘭首都基輔撤離使館人員,目前該地區使館仍正常開放,但已經不提供一對一領事服務。

日本外務省發出警告:「目前身在烏克蘭的日本公民,望使用各種安全的交通工具,包括搭乘商業航班在內,儘快離開烏克蘭。不管是出於何種目的,請不要前往烏克蘭。」

韓國外交部發布消息說,13日起將上調對烏克蘭全境的旅遊安全預警級別至第四級(禁止旅遊),建議當地韓僑緊急撤離。「希望在烏克蘭的韓國公民緊急返回韓國或前往第三國,請計劃前往烏克蘭旅行的韓國公民取消自己的計劃」。

據韓國外交部8日數據,烏克蘭境內約有354名韓國僑民。

荷蘭當局呼籲該國公民儘快離開烏克蘭。拉脫維亞外交部也表示,烏克蘭危機升級,呼籲本國公民儘快離開烏克蘭。

挪威除了呼籲本國公民離開烏克蘭外,還建議公民不要接近距離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250公里以內的範圍。同時建議民眾若前往白俄羅斯,只待在該國首都明斯克,不要到其它地方旅行或逗留。

以色列雖然沒有建議公民撤離,但以色列外交部11日表示,將撤離駐烏克蘭的外交官和家人,並建議該國公民暫時不要前往烏克蘭,同時建議公民避免接近衝突熱點。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了超過10萬士兵,目前正與白俄羅斯在黑海進行聯合軍演。美國一家公司10日和11日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在克里米亞、俄羅斯西部,以及白俄羅斯部署了軍隊。

10日,俄羅斯、烏克蘭和法德官員在柏林舉行會談,但沒能取得突破性進展。當天,烏克蘭收到美國支援的第一批武器裝備。烏克蘭局勢緊張,令世界擔憂。

英國首相約翰遜當天訪問波蘭時警告說,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給莫斯科和世界帶來災難。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