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信使:黃耳傳書 商犬救急

文/宋寶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0日訊】晉朝陸機有隻快犬,名叫黃耳。此狗不是駿馬,卻也能三百里「加急」,為主人快遞書信。後來黃耳的故事還成了詩詞中的常客。清朝著名商團大盛魁在察哈爾開設了分號錢莊,因儲備金不足,面臨著倒閉的危險。商犬飛奔傳書救急,為主人解決了燃眉之急。

晉朝傳奇 黃耳傳書

晉朝時,陸機(261年—303年)出身於吳中名門望族。他年少時,喜好遊獵。有位家客送給他一隻快犬,名叫黃耳。後來,陸機到京城洛陽做官,隨身帶著這隻黃耳。這隻狗很聰明,似乎善解人語。有一回,陸機把狗借給三百里以外的友人,黃耳能自己跑回來,而且一天就到了。

陸機久在京城為官,很久沒有收到家裡的消息,擔心家裡發生不測。一天,他對愛犬說:「我很久沒有收到家書了,你能為我送封信回家嗎?」黃耳頓時搖起了尾巴,似乎回應主人,很願意辦這件差事。於是,陸機真的寫了一封書信,塞入竹筒中,繫在狗的脖子上。

黃耳沿著驛路一直向南跑,餓了它自己捕獵吃肉;遇到大江大河,就在渡口搖尾裝可憐,乞求船夫載它渡過大江。黃耳回到華亭谷,將書信送到了陸家,並且吠叫著,似乎提醒陸家人寫信。於是陸家人也修書一封,同樣塞入黃耳的竹筒,繫在它的脖子上。黃耳按原路返回到洛陽,來回奔波了千里長路。如果是人,往返路程需要五十天,但黃耳只用了十五天。

黃耳傳書的故事,後來成為詞人筆下的傳奇,被不少人引用。蘇軾作《過新息留示鄉人任師中》曰:「寄食方將依白足,附書未免煩黃耳。」宋朝尤袤《全唐詩話僧靈澈》:「青蠅為弔客,黃犬寄家書。」元朝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二折有句唱詞:「不聞黃犬音,難傳紅葉詩,驛長不遇梅花使。」清朝宋琬《舟中見獵犬有感而作 其二》有句詩文曰:「黃耳傳書事不訛,松江高冢尚嵯峨。」

時隔一千五百多年後,黃耳的故事在清朝有了翻版,一條商犬也為了他的主人,不惜拼了全力,飛速傳書。

清朝傳奇 商犬救急

清朝咸豐同治年間,晉商競相在各省開設錢莊,客戶僅憑數寸大小的匯票,就可取兌數萬兩白銀。晉商錢莊以信用著稱。

當時的晉商中,有一個著名的商團,名為大盛魁,在察哈爾(轄境位於今內蒙古東部與河北北部)開設了分號。一回由於錢莊儲備金不足,分號掌櫃預計到期時很難讓客戶以券兌金。一向講信用的晉商為此大傷腦筋,他仰天自嘆,愁容滿面。

這名掌櫃養著一隻狗,他曾經帶著愛犬走遍了內蒙古。這天,狗兒搖著尾巴,待在掌櫃身邊。掌櫃看著愛犬說:「我的錢莊就要倒閉了,以後還怎麼養你啊?」狗兒在掌櫃面前叫起來,似乎想要說什麼。掌櫃說:「你要是能救急解難,就搖三下尾巴。」狗兒似乎聽懂了他的話,真的就搖了三下。

於是,走投無路的掌櫃就試著讓愛犬傳書。他迅速給內蒙古的分號寫了書信,講述自己的困境,信裝在囊袋中,繫在狗的脖子上,告訴它去的方向。狗兒似乎領會到命令,星夜兼程,跑了二個晝夜,抵達目的地時,它的四個腳掌都跑裂了。

狗兒一見到分號掌櫃,一面哀嚎著,一面咬扯著囊袋。分號掌櫃驚奇地說:「這是某掌櫃的愛犬啊。它怎麼來了?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事吧?」於是解開囊袋讀取信函,知道了察哈爾錢莊陷入了困境。於是他趕緊寫了幾封書信,仍讓這條狗傳遞書信,通知察哈爾各商肆籌集資金,幫助某掌櫃渡過難關。最終,幸得狗兒及時傳遞信函,某掌櫃因此走出了困境。

這條狗後來被稱為「大盛魁犬」,它受寵不忘恩的故事也成了時人口耳相傳的奇聞佳話。

(事據《述異記》、《洞靈小志》卷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