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特奧運廣告談自由 穿支持藏台港維襯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9日訊】NBA球星埃內斯·坎特·自由(Enes Kanter Freedom)又給中共來了重重一擊,在題為「言論自由造就自由人」(Free Speech Makes Free People)的2022年冬奧會廣告中,他穿了一件支持西藏、台灣、香港及維吾爾人的襯衫。

該廣告由美國非營利性公民自由組織「教育個人權利基金會」(FIRE)贊助,坎特·自由身穿一件寫有「自由西藏、自由台灣、自由香港、自由維吾爾人」的襯衫,表明自己的態度。(相關視頻請點擊這裡。

「我記得(2009年)第一次來美國的時候,我的一個隊友批評了總統,我說:『夥計,你在做什麼?他們可能會把你關進監獄』。而他說:『這就是美國』」,出生於土耳其的坎特·自由說,「然後他向我解釋了言論自由的含義……不幸的是,如果你在土耳其使用你的言論自由,你就會被關進監獄」。

坎特·自由講述了當他開始發表反對土耳其政府的言論時,土耳其當局吊銷了他的護照,並監禁了他的父親。他的父親被迫發表聲明與兒子脫離關係。

「人們應該感到非常幸運,能在美國這樣一個有人權的國家生活」,坎特·自由繼續說,「很顯然,美國有它自己的問題。但是,美國在有言論自由的情況下才能發生變化。而沒有自由,我們什麼也做不了。」這位波士頓凱爾特人隊的中鋒在2021年加入美國國籍時,將他的姓氏改為「自由」。

「自由,始於說話的自由。」FIRE的通訊副總裁佩里諾(Nico Perrino)在談到這則廣告時說,「全球各地的獨裁者利用審查制度,來維持權力並掩蓋他們的侵權行為。我們需要支持言論自由的文化來阻止他們。這就是為什麼埃內斯傳遞的信息,即只有在言論自由的情況下,才會發生強大的變化。」

坎特·自由多次呼籲中共當局確保一個自由的西藏,一個獨立的台灣,並停止對維吾爾人的滅絕。他還在拜登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前提醒拜登,要求他「停止與惡霸玩遊戲」。

北京在冬奧會前企圖讓外界停止對它的批評,在冬奧會開幕前一天,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運動員有權自由表達自己的意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上週四在新聞發布上說:「美國運動員有權根據奧運會的精神和憲章自由,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其中包括促進人權。我們呼籲中國(中共)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包括最基本的言論自由。」他表示,對在北京冬奧會期間想表達任何反對中共侵犯人權行為的運動員,國務院會提供指導。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