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強房企銷售跌4成 「保住工作」成新年祝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8日訊】中國房地產行業從去年開始衰退並持續至今。中國大陸百強房企今年1月份的銷售業績顯示,房地產行業單月業績規模年減近4成。業內人士披露,面對資金壓力與持續低迷的情勢,大幅裁員已被各大房企提上日程,「保住工作」成了房地產從業人員的「新年祝福」。

據中國《證券時報》2月7日報導,中國全不動產領域數字化服務平台「克而瑞研究中心」的資料顯示,2022年1月份,中國大陸多數規模房企的銷售業績,都不及去年同期和月均水準。

其中,中國房地產百強房企今年1月的銷售操盤金額為5256億元(人民幣下同),單月業績規模年減39.6%,與2021年的月均水準相比下降了43%。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的觀點稱,今年2月份,中國大陸房地產市場的成交恐將持續下行。

北京中指信息技術研究院(簡稱「中指研究院」)公布的數據則顯示,今年1月份,中國大陸百強房企拿地總額837億元,拿地規模年減62.6%。這其中,50家代表房企的拿地總額年減已達88.8%。

中指研究院的數據還顯示,2022年中國傳統新年(1月31日至2月6日)期間,中國重點監測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與2021年同期相比也下降51%。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中國百大房企的銷售業績在2021年已出現衰退情勢,大部分的企業都沒有完成其年度目標,而大規模裁員被這些房企視為可以在短期內大力縮減開支、節約成本以度過行業「寒冬」的政策。

從2021年至今,在中國至少已有20家有規模的房地產開發商進行了所謂「組織架構變革」,上至企業管理層下至基層員工,均面臨「人員精簡優化」(即裁員)、工作調整與降薪。

報導中舉例稱,一位名為張聰(化名)的房地產從業人員,2021年上半年從一家TOP 20房企品牌部跳槽到一家薪資更高的房企。結果張聰入職未滿4個月,這家房企就爆發了資金流動性問題,雖然張聰在公司的裁員潮中被留了下來,但「收入打折了」。

報導引述一位房地產從業人員表示,今年房企的前景依舊不被看好,在房地產業掀起裁員潮的情形下,不少業內人士都在擔心「萬一2022年的『優化』繼續,該怎麼辦」。

這位房地產從業者坦言,對於還在房地產行業中的人員而言,「保住這份工作」成了最好的新年祝福與安慰。

事實上,中國房企不僅普遍面臨銷售下滑的局面,許多房企還背負著巨大的債務壓力。

《上海證券報》1月17日發布的訊息顯示,2022年中國房地產行業將有6,589.4億元債券到期,其中信用債占比47%,海外債占比53%。而海外債償債高峰集中在2022年上半年,信用債集中在2022年3月至9月。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也顯示,中國100強房企2022年的境外債權融資到期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其中1月份到期規模高達627億元,為近兩年中的最高,而今年3月至7月是中國房企境外債權融資的償債小高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