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安全顧問:若俄入侵烏克蘭 中共將付出代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7日訊】中俄發表聯合聲明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2月6日警告說,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共支持俄羅斯的入侵行動,那麼也將付出代價。

沙利文接受美國ABC電視節目採訪時說,美國認為俄羅斯「隨時可能」入侵烏克蘭,這將是自二戰以來歐洲最大的軍事行動。美國已經警告俄羅斯,如果俄軍進入烏克蘭,將付出嚴重經濟代價,這些代價也會影響北京。

他還表示,如果北京支持了莫斯科的入侵行為,那麼北京也會付出一些代價。

沙利文在接受《福克斯週日新聞》的採訪中說,美國情報官員評估,莫斯科有70%的打擊力量,可以在任何一天發動襲擊。

他說,俄羅斯的入侵將「給烏克蘭帶來巨大的人員損失」,美國準備對俄羅斯實施迅速而嚴厲的經濟制裁,以阻礙其經濟發展。

「無論俄羅斯接下來採取什麼行動,美國都做好了準備。」沙利文說。

法新社2月6日報導,根據美國官員通報的消息,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了11萬大軍,按照這個速度,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中旬就能獲得全面入侵烏克蘭所需要的大約15萬俄軍。

但是美國情報界還無法斷定普京是否已決定入侵烏克蘭。

沙利文對福克斯表示,美國願意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談判,可以談判的內容包括北約部署某些導彈射程系統、軍事演習的透明度等,但不包括俄羅斯提出的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可能性。

目前,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地區氣氛緊張。華盛頓決定不派遣軍隊與烏克蘭軍隊共同抵禦俄羅斯軍隊,但向烏克蘭政府提供了價值5億美元的武器和防禦導彈。

此外,美國總統拜登2月2日下令,向烏克蘭領國羅馬尼亞和波蘭增派近3000名士兵,以避免東歐免受烏克蘭危機的可能影響。

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4日在北京與習近平會晤,北京對俄羅斯表達支持,俄羅斯則支持北京,反對所謂的「台獨」。中俄聯合聲明展現出雙方共同對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聯盟的姿態。

外界將烏克蘭危機視為台海局勢的試金石。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IFRI)的研究員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e)2月5日接受法國電視國際5台(TV5MONDE)專訪時表示,烏克蘭危機可能被視為一種測試,中共一直有武統台灣的想法,如果美國人和歐洲人對烏克蘭沒有反應,這將增強北京對其在東亞地區擴張計劃的信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