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加霜 氣旋再襲馬達加斯加 數萬人撤離家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6日訊】氣旋「安娜」(Ana)兩週前才重創非洲島國馬達加斯加,5日晚「巴茲萊」(Batsirai)挾帶強風暴雨再次從東岸登陸,居民通報停電且房屋被毀,數萬人受災。

上月,氣旋「安娜」在世界第四大島嶼馬達加斯加,造成至少13萬1000人受災,將近60人喪生,多數在首都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風暴也襲擊馬拉威、莫三比克和辛巴威,奪走數十條人命。

2022年1月28日,居民們站在安塔那那利佛佔地67公頃的Ankasina社區的洪水中,馬達加斯加遭受了一場嚴重風暴造成的洪水。(RIJASOLO/AFP via Getty Images)

5日,「巴茲萊」在首都東南方逾530公里的馬南扎里(Mananjary)附近,並穿過島嶼向內陸移動,讓災情雪上加霜。

國家風險和災害管理辦公室說,「島上幾乎所有地區都處於危險之中」,並警告說,氣旋威脅著島上2800萬人口中的近60萬人。

馬達加斯加國家災害管理局人員則說,氣旋在席捲印度洋時力量增強,變成強烈熱帶氣旋,平均風速每小時165公里,陣風時速達235公里。災害管理局稍早表示,擔心有「嚴重且廣泛災損」。(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官員們警告說,「巴茲萊」可能造成「重大且廣泛的破壞,特別是東部、東南部和中部高地的洪水」。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災害管理局表示,「巴茲萊」登陸一個多小時後,近2萬7000人被迫撤離家園。

一名馬南扎里居民透過電話告訴路透社:「風很恐怖,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碰上。馬南扎里從未遇過這種情況,而且浪很高。」

馬南扎里憲兵隊指揮官拉瓦哈拉希-赫寧喬阿(Ravahalahy Heninjoa)表示,大風吹倒了許多樹木,自4日晚後,電力已被切斷。

居民也說,當地供電網絡被風暴摧毀,多處可見樹倒屋毀。

東岸城鎮瓦多曼得利(Vatomandry)有200多人擠在一棟華人所有的建築物一個房間裡,大家鋪墊子席地而睡。

社區領袖悲嘆缺乏乾淨用水,因為自來水公司在氣旋侵襲前就切斷供水,「民眾只能用髒水煮飯」,「政府務必協助我們,我們沒有得到任何資源」。

安塔那那利佛在氣旋來襲前就降下豪雨,居民們將沙袋放在屋頂上防風。當局預計會有廣泛的破壞,目前馬達加斯加的大部分陸路和海上運輸已暫停。

2022年2月5日,在預計未來數小時內將襲擊馬達加斯加東海岸的旋風「巴茲萊」到來之前,一名男子用沙袋加固其房屋屋頂。(LAURE VERN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災害管理局人員表示,已為災民準備住宿地點、食物和醫療服務,且搜救計劃早已就緒。聯合國有關單位事前已在加強準備援助,讓救援飛機待命並儲備人道物資。(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