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中共密謀突圍?美國印太再布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2月4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橫河。

今日焦點:爭議人物成冬奧火炬手,中共自打臉;中俄首腦會,對抗美國各取所需?提前武統台灣?「中南海國師」再出狂言,秦剛演雙面角色。

【誰將奧運政治化?爭議人物成火炬手 惹惱印度】

今天(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但就在開幕前夕,一條爭議性的消息給賽事再添陰影。

據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報導,中共當局讓祁發寶充當冬奧會的火炬手。祁發寶是新疆軍區的團長,參與了2020年的中印邊境衝突並在過程中頭部受傷。他因此被封為所謂的「衛國戍邊英雄」。

祁發寶當火炬手的消息出來後,國際社會強烈反彈。首先,印度外交部在2月3日表示,這件事「令人遺憾」,印度駐北京大使將不會出席冬奧的開、閉幕式。海外觀察人士紛紛表示,中共一再重複說奧運不該被政治化,但此舉恰恰證明,它自己將冬奧政治化。

1. 橫河、秦鵬,中共安排祁發寶當火炬手,有什麼用意?這個決定是否明智?

【特殊時期 中俄首腦會晤 抱團各取所需?】

冬奧會開幕當天,習近平也終於結束了長達四百多天的「雲外交」,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面對面的會晤。

我們看到,中共和俄羅斯目前在國際上的處境都很不妙。中共近年來因為戰狼外交、人權等問題,遭到西方國家圍剿,冬奧會也被多國抵制;而俄羅斯目前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進行軍事集結,並要求美國及其盟國從東歐撤軍,和西方國家關係高度緊張。

2. 橫河,在目前的局勢下,您覺得中俄舉行首腦會談,各抱什麼目的?

官媒「新華社」為習近平和普京會面發文造勢,說中俄關係是「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平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大國關係」。普京也通過「新華社」發表署名文章,稱俄中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3. 秦鵬,您怎麼看雙方的表態?中俄的關係有沒有局限性?

華日日前發表文章稱,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合作似乎有局限性。雖然兩國在國防方面進行合作,但並沒有建立正式的聯盟,美國官員和軍事專家表示,除了俄中武裝部隊聯合演習之外,很難確定兩國軍事夥伴關係的緊密程度。

一些俄羅斯人對中國日益增長的經濟影響力感到擔憂。一些中國安全專家表示,鑒於中國在俄羅斯和歐洲的商業利益,以及中國經濟與全球貿易和投資的緊密聯繫,中共政府對烏克蘭可能發生的全面軍事衝突保持警惕。《新聞大家談》

【中共糟心歷史會否重演?俄羅斯動作受關注】

還有一件事情外界非常關注,就是北京冬奧期間,俄羅斯會不會入侵烏克蘭。如果事情發生,那麼全球的注意力會被瞬間轉移,中共肯定很不高興。

外界有這樣的疑問,是因為俄羅斯有過「前科」。中國上一次舉辦奧運會是在2008年,普京當時在北京參加開幕式時,俄羅斯開始入侵前蘇聯國家格魯吉亞。

4. 橫河,您覺得歷史會重演嗎?

【拜登計劃首訪亞洲 攜同盟友抗共】

美國白宮官員和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總統拜登計劃在今年春季首次訪問亞洲。他將前往日本,並參加由美日澳印組成的四邊峰會。拜登出訪的重要議題之一,就是和區域盟友遏制中共擴張。

白宮官員還表示,目前的烏克蘭危機,不會干擾行政當局對印太地區局勢的關注,這種關注度只會繼續增加。

5. 秦鵬,接下來,美國在印太地區會有哪些行動?對遏制中共起到什麼作用?

美國計劃與盟邦夥伴發起一項新的「太平洋島嶼倡議」,把區域國家團結起來,在行動與資源整合上協調一致,提高包括在氣候、海洋、交通等議題上的目標。還將與太平洋三個島國簽訂協議,為美國軍事准入提供便利,此前合同快到期。

6. 橫河,中俄現在打得火熱,這會給美國的外交戰略,以及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帶來哪些挑戰?

【提前武統台灣?中共專家再出狂言】

近日,中共鷹派「學者」、有「中南海國師」之稱的金燦榮接受了《日經亞洲》採訪。他再一次語出驚人,說,「一旦2022年秋季中國共產黨二十大開完,武統將推動成為一個現實。」他認為,習近平很可能將武統提前到2027年,也就是中共軍隊建立100周年之際。

美國和西方盟友對台灣的支持,一直是中共侵台的顧忌。但是金燦榮聲稱,中共軍隊在中國「沿海1,000海里內可以擊敗任何美軍部隊」。他還揚言,中共已經具備在一週內統一台灣的能力。

7. 秦鵬、橫河,您怎麼看金燦榮的言論?如果中共已經可以一週內拿下台灣,為什麼要等到2027年?

與金燦榮的強硬發聲相反的是,北京大學社會學退休教授鄭也夫,1月22日發表題為「匹夫說台海」的評論文章,明確表態「反對武統」「反對武力威懾」,還表示如果自己此時不發聲,將追悔莫及。

8. 秦鵬,金燦榮和鄭也夫,給出了兩種相反的意見,您認為哪種更能代表中國國內的真實民意?

【台灣問題 秦剛雙面角色引疑】

關於台海問題,還有一件事。

近日,中共駐美大使秦剛接受了美國媒體NPR的專訪。在提到台灣問題時,秦剛一邊唱紅臉,釋放台海一家親的套話;一邊又放狠話,警告說台灣問題是中美之間「最大的火藥桶」。

秦剛還特別強調,「如果台灣當局在美方撐腰下持續推進『台獨』,很可能將中美兩個大國捲入軍事衝突。」

9. 橫河,有美國議員認為,秦剛這麼說是另有所圖,中共的眼睛還盯著烏克蘭局勢,想伺機而動。您認同嗎?《新聞大家談》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