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俄中結盟不能彌補西方的經濟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在「新冷戰」的形勢下,莫斯科和北京正在逐步靠近。週四(2月3日),美國國務院發出警告,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再試圖進行俄中聯盟來抵消西方制裁,那是行不通的。

美國和北約已經誓言,如果俄羅斯侵犯烏克蘭的主權,將對其進行迅速和嚴厲的經濟制裁

俄羅斯正在尋求擴大與中國的貿易,特別是在能源領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 表示:「如果俄羅斯認為通過與中國(中共)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就能夠彌補其中的一些(制裁)後果,情況並非如此。」

「這實際上會使俄羅斯經濟在許多方面更加脆弱」,普萊斯繼續說,「如果你剝奪了自己與西方國家交易的能力······你將大大降低生產能力和創新潛力。」

「普京知道,這將對他的國家和他的經濟產生巨大的影響」,普萊斯補充說,「這是給俄羅斯經濟帶來災難的祕訣······任何夥伴關係,都無法匹敵我們所談到的(制裁帶來的)巨大經濟損失。」

觀察家們密切關注普京和習近平週五的面對面會談。在國際壓力下,在與西方的對峙中,俄羅斯積極尋求外國盟友。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俄羅斯亞太項目主席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在2日的圓桌討論中說,在當前形勢下,俄羅斯「更需要中國,而不是相反」。

3日,克里姆林宮的一名助手烏沙科夫(Yuri Ushakov)說,普京和習近平可能會考慮簽署多達15項協議。

北京上週則公開表示贊同莫斯科對北約的立場。3日,北京發表聲明說,中俄兩國外長已經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問題協調了立場,包括烏克蘭、阿富汗和朝鮮半島問題。

美國及其北約盟國將通過各種金融工具,如制裁和進出口控制行動,來針對俄羅斯的經濟。

「我們有一系列的工具,如果我們看到中國在盡力填補美國(制裁)的缺口,我們就可以部署這些工具。」普萊斯說。

德克薩斯州聖愛德華大學(St Edward’s University)Kozmetsky中心主任克羅斯(Sharyl Cross)教授表示,俄中領導人將強調他們會迅速發展雙邊安全和經濟關係,以及在一系列全球安全問題上的共同觀點,這對美國的全球影響力和自由國際秩序構成挑戰,習近平和普京可能還包括討論北約在歐洲的作用。

克羅斯指出,美國及其盟國應該考慮如何避免將這俄中拉得更近,以及如何應對它們在不同地區(歐洲和亞洲)形成的挑戰。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