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報告:中美科技脫鉤 中方關鍵領域陷入瓶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3日訊】北京大學除夕發布一份報告,指美中科技脫鉤,中方付出的代價比美國更大,而且在芯片人工智慧航空航天等關鍵科技領域可能陷入瓶頸。

北大國際戰略研究院1月31日發表《技術領域的中美戰略競爭:分析與展望》。報告對中美技術力量對比進行了總體分析,並對信息技術、人工智慧航空航天等三大競爭領域進行了重點分析。

由於報告是由中國國內學者撰寫的,而非官方的大外宣材料,因此引起外界關注。

報告指出,雖然近年來中國整體技術實力有增強,但無論是從橫向範圍還是縱向差距看,美國技術實力依然全球領先。

「中國在一些細分領域的劣勢仍十分明顯,存在技術空白和『卡脖子』現象」,報告說,「相對而言,美國領先的領域則比較全面,技術積澱深厚。」

報告指,在芯片製造技術上,目前已形成了脫鉤共識,中方只剩下「技術含量低或附加值低的行業」與美企有聯繫。而在信息技術產業領域,中方已面臨「巨大衝擊」,而美國沒有明顯影響。

在人工智慧領域,中國遠落後於美國。中國3年前才開始培養人工智慧領域人才,但美國大學早已培養了這一領域的學生。儘管中國人工智能從業群體的總數增長迅速,但是目前高端研發人才的數量遠不及美國。美國是全球人工智能專業人才接受高等教育和選擇就業的首選地。

報告指出,航太科技是中共經常自我標榜的領域,但在高度依賴商業市場的民航領域,中共仍處於劣勢,而且在核心零件方面仍嚴重依賴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

報告認為,美國的脫鉤戰略還包括組建「科技民主聯盟」,使中共在科技上完全陷入孤立,「大大增加了中國從第三國購買關鍵產品、獲得先進技術和引進高端人才的難度」。

「無論是技術還是產業層面,中美雙方都面臨『脫鉤』帶來的損失,而從目前來看,中國的損失可能更大。」報告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