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中國男足引爆火藥桶 冬奧讓北京很難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2月2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

今日焦點:9年前「預言」成真,中國男足引爆網絡「火藥桶」;冬奧貴賓名單,洩密北京困境;滿眼是敵情?中共喉舌造謠美國「搗亂」,被打臉;遭國際奧委會施壓? 台灣冬奧旅程急轉彎。

中國男足慘敗越南 范志毅「預言」刷屏】

昨天大年初一,中國男足在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的一場比賽中1:3慘敗給曾經的亞洲弱隊越南隊。

這條消息瞬間引爆中國網絡平台,微博熱搜榜中的17個話題都與此相關。

前中國隊隊長、亞洲足球先生范志毅的一段經典採訪也刷屏了。2013年6月15日,中國隊在合肥1:5負於泰國青年隊,震驚中國足球界。范志毅在接受採訪時怒斥中國隊,說,「再下去要輸越南了。泰國隊輸完輸越南,再輸緬甸,接下來沒人輸了。臉都不要了。」

結果,這個「預言」真的應驗了。很多中國網民很氣憤。有人說,「大年初一,本來想看場足球解解悶,誰知道看懵了。」「萬人血書請求解散中國男足國家隊。」也有很多人在問,「為什麼國足總輸?」

1. 秦鵬、曉旭,您有關注這場球賽嗎?怎麼看「中國男足總輸」?

冬奧貴賓名單勉強湊?北京兩屆奧運兩重天】

再過兩天就到北京冬奧的開幕式了。中共外交部日前公布了出席冬奧的國際政要名單,一共僅32人,一些還有湊數的嫌疑,而且西方主要大國的政要幾乎悉數缺席。

這種冷清的景象,和2008北京夏季奧運會形成鮮明對比。當時,有包括西方大國在內的54位國家元首、16位政府首腦、9位王室代表、1位地區負責人和4位總統夫人出席。

中共外交部曾聲稱,「他們來或者不來,沒有人會在意,對北京成功舉辦冬奧會也沒有任何的影響。」但對於聲明外交抵制的國家,中共又反應激烈,甚至揚言要報復。

因為中共相當清楚外交抵制的意義。2014年,幾個西方國家外交抵制俄羅斯索契冬奧會,新華社發文章說,「外國首腦出席國際盛會開幕式是形式化的慣例,但出席與否,包含對主辦國釋放信號的意味。幾名西方國家領導人明確抵制索契,潛台詞是『不捧場』。」

2. 曉旭,北京舉辦2008夏季奧運和2022冬奧會,兩屆奧運相隔14年,期間中國內部環境發生了哪些變化?為什麼出現這種變化?

3. 秦鵬,您怎麼看中共拿出的這份政要名單?折射出北京哪些困境?

【「老大哥」難堪 非洲兄弟為何袖手旁觀?】

這次的國際政要名單還有一個看點,和非洲國家有關。

許多人可能誤以為非洲與冰雪運動無緣。其實,2018年韓國平昌冬奧會期間,來自非洲的加納、肯尼亞、摩洛哥、尼日利亞、南非等八個國家參加,創下了非洲國家參加冬奧會的歷史紀錄。截至當時,非洲總共15個國家參加過冬奧會,占非洲54個國家中的28%。

但這次北京冬奧,除了埃及總統,再沒有別的「非洲小兄弟」派政要出席。

4. 曉旭,中共在非洲大撒幣、全面滲透全球皆知。現在中共亟需更多外國領導給冬奧撐場面,為什麼非洲國家卻不捧場?(《新聞大家談》)

【對比1936柏林奧運 北京冬奧同與不同】

台灣駐德國大使謝志偉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他認為北京冬奧會如同1936納粹時代的柏林奧運會,淪為中共的政治工具。

5. 秦鵬,您會把納粹的柏林奧運和北京冬奧拿來對比嗎?

【滿眼敵情?中共造謠美「搗亂」 被打臉】

冬奧臨近,中共喉舌媒體也越來越賣力。

上週,宣傳部主管的英文報紙《中國日報》引述所謂匿名消息人士說,美國要「蓄意干擾、破壞」北京冬奧。具體做法是:「慫恿不同國家的運動員表達對中國的不滿,在比賽中被動參與,甚至拒絕參賽。」作為回報,華盛頓將提供大筆資金作為補償,還會「動員全球資源」,來保護那些選擇被動比賽的運動員的名聲。

不過,報導沒有對所謂的美國「謀劃」提出任何進一步證據。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回覆媒體詢問時說,美國對參加北京冬奧會「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協調一個全球行動」,「美國運動員有權利依據包括推動人權在內的奧林匹克精神及憲章自由表達」。還指出,中共繼續「試圖誤導公眾」。

媒體「China Sports Insider」的創始人馬克‧德雷爾(Mark Dreyer)也在1月30日發推文說,《中國日報》內部人士私下向他承認,那篇報導引述的所謂「消息人士」「純屬扯淡」。

6. 曉旭,中共外宣發表這樣的文章,用意是什麼?

【遭奧委會施壓 台灣改參加北京冬奧開閉幕】

關於北京冬奧,還有一條消息。

台灣體育署在1月28日宣布,由於防疫和入境政策等原因,台灣代表團將不出席冬奧的開幕和閉幕式。一位知情的台灣高官告訴路透社,台灣曾擔心北京會在開幕式上,把台灣的運動員與中共管理的香港運動員放在一起,從而「降低」台灣的地位。

之後,事件出現戲劇性的轉折。1月31日晚間,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表示,從29日起,他們接獲國際奧委會聯繫,要求所有國家遵照奧林匹克憲章,履行參與奧運會的相關責任,包括參加相關典禮。所以他們改變決定,同意參加開閉幕式。

7. 秦鵬,您認為國際奧委會特意通知台灣代表團參加開閉幕式,只是按照規章的常規操作嗎?中共有沒有可能打擦邊球,矮化台灣的參賽地位?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