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習近平團拜會講話為何口風大變

除夕前一天,習近平發表中國新年團拜會講話,除了通篇例行的黨文化套話,也有個別看點。最敏感之處是跟在元旦賀詞中提「自我革命」卻不提「改革開放」不同,這次一口氣連續用了12個「團結」,又提兩次「改革開放」,釋放的到底是何風向?

習最新講話口風大變

2022年1月30日,習近平的中國新年團拜會講話當中,提及的基本上是元旦賀詞中重複過的去年幾樁「大事」回顧。比如實際上是黨內路線鬥爭妥協之下出爐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第三個歷史決議;自稱「如期打贏」、但百姓並不承認的「脫貧攻堅戰」,還有自稱「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等等。

習近平還聲稱中共經濟如何發展,以及疫情防控「世界領先」,然而中共清零防疫政策帶來的種種不人道行徑引發非議,諸如西安孕婦流產事件等風波剛過;習說「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但官方已證實河南鄭州水災涉及嚴重的官員瀆職和隱瞞傷亡人數問題,讓人們憤怒。

習又稱人權鎮壓後的香港所謂的「由亂轉治」,提及引發台海局勢動盪的反「獨」促統,還有被稱戰狼外交的所謂「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繼續推進,云云。

然而有兩點是明顯奇怪的:一是習近平近期多次講話高頻率使用的「自我革命」,包括元旦賀詞中也用上了,這次完全未見。二是習近平近年逆改革開放潮流的左轉做法備受爭議,今年元旦賀詞也打破上臺後歷年舊例,隻字不提改革開放,這次團拜會講話,卻有兩處提到改革開放。這是為什麼?

12個「團結」說給誰聽?

筆者留意到,接下來習近平在一大段話中接連說了10個「團結」,加上在其它部分也有兩個團結,這個詞在全篇講話中用了12次。

中共領導人的這種講話當然會字斟句酌,不能有絲毫馬虎,都是中南海御用文人於陰暗處操刀準備,一定是代表了中共黨內當務之急的某些政治需要。從行文觀察,習的講話中最核心的團結要旨是「團結奮鬥的政黨」。

自去年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以來,圍繞今年秋季的中共二十大高層換屆的權力鬥爭已經進入白熱化。最近一個引起熱議的話題是:六中全會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將鄧小平和江澤民、胡錦濤劃入一個時期,習獨領新時代開首。但同時習近平在六中全會無法否定鄧小平時期的第二份歷史決議對個人集權的限制,也未能否定搞全黨腐敗的江澤民。

而由於習近平實質上要回到毛澤東原教旨路線的做法,令各種反習勢力近期以改革開放旗號集結。甚至原本只能黑箱操作的政治路線衝突已在民間體現,比如深圳街頭1月上旬有人舉牌「打倒習近平,捍衛改革開放」,情況非比尋常。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近日對大紀元爆料說,中共內部有三股反習勢力,一股是以中共權貴市場經濟為核心價值的鄧小平所謂改革開放的堅定擁護者。另一股勢力是原來推舉習近平上臺、但因沒能共享權力而不滿的中共太子黨家族;第三股勢力就是江澤民實際統治時期所培植起的腐敗勢力。袁紅冰說現在習近平為避免這三股勢力抱團,準備改變策略,暫時不否定鄧小平,只否定江澤民,在二十大前先打掉一股勢力。

袁紅冰所說看來屬實。習近平現在兩提「改革開放」,包括之前1月17日在達沃斯視頻峰會也說要高舉「改革開放」大旗,是不是一種向鄧小平支持者喊話的作態?習近平最新這一篇講話中12次呼籲「團結」,是不是同樣是向黨內部分反習勢力示意安撫或妥協的表態?

但跡象顯示,習近平肯定不會對一部分反習勢力講「團結」了。

孫力軍「挖地三尺」 習承認內鬥「任重道遠」

近日中共肅清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團夥隱患的動作不斷,除了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再次要求全國公安系統肅清孫力軍政治團伙流毒外,福建公安廳更要求成立相關的省、市、縣三級專項工作領導小組,要把有問題的人挖出來,可謂「挖地三尺」。

1月24日,中共公安部剛剛召開了「公安機關肅清孫力軍政治團夥流毒影響專題會議」,宣布成立專項小組徹查孫力軍政治團夥。該小組由習近平親信、公安部黨委書記王小洪主導。

被官方指有政治野心,並且已被起底一批政法系高官組成團伙的孫力軍,背後的「大人物」早已經被認為是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甚至是曾慶紅、江澤民。

旅美學者何清漣1月25日在大紀元撰文《外宣媒體發出清算「江澤民路線」信號》表示,中共二十大前的種種跡象表明,習近平正在全力對付中共黨內最後一支有挑戰能力的暗盤力量:江曾系勢力。

儘管過年前夕,習近平按慣例慰問中共退休高層,當中仍然有江、曾和張高麗、孟建柱等一眾江派人馬,這並不能說明當中後續沒有「老老虎」被拋出。就像徐才厚2014年1月20日還出席了習近平慰問駐京老幹部文藝演出,不到兩個月後,中共3月15日就決定對徐才厚進行調查。

在習近平最新的團拜會講話中,在頻提團結之後,最為關心的正是涉及他要連任大位的中共二十大。習要求在經濟環境、社會環境、政治環境三方面做好「迎接」二十大召開的準備。相信他深知,團結是有條件的,表面的,甚至是強求的,內鬥才是核心要務,就如他在1月18日中紀委六次全會講話中指出「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防範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夥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

虎年虎虎生威? 官方生肖郵票卻提前暗定愁虎之年

習近平在團拜會講話中,按例也對黃曆虎年生肖做點評,稱虎是百獸之王,是力量、勇敢、無畏的象徵。壬寅虎年「虎虎生威」、「生龍活虎」、「氣吞萬裡如虎」。

不過他可能沒有留意到,中國郵政此前已適時發行了一套虎年生肖郵票,在民間看來,這一慣例有種提前定調來年吉凶的意味。但這套郵票上畫的幾隻老虎並非威風凜凜,氣貫河山,而是身體消瘦,面帶倦容,無精打采。網友甚至吐槽說老虎「眼神中帶著迷茫和愁苦」。陸媒紅星新聞採訪的一些行家表示,作者馮大中是一位老畫家,他顯然是刻意把老虎畫的有些膽怯,甚至有些哀傷和思念。但報導並沒有解釋畫家為何要這樣做。

按網友說法,這一套虎年生肖郵票是「折射社會現實之作」,筆者認為虎年生肖郵票上的老虎之愁,同樣也是折射了當政者之愁,所愁的是內憂外患,天怒人怨下政權不保,如今只好一味粉飾太平。就像中共總理李克強近年反反覆覆說政府要過苦日子,其實誰都知道公務員是鐵飯碗,所以「國考」報名才會創歷史新高,但如今連地方的公務員都發不出工資,官怨四起,普通民眾將過更苦日子,那「六億月收不足千元」的人誰在乎?

就在三天前,習近平赴山西考察調研,新聞畫面顯示習身著厚厚的長大衣,戴著棉帽,與隨行的官員以及在場的「群眾」衣著反差很大。有眼尖的網友發現,多個保鏢藏在「群眾」中,監視著周圍人的一舉一動。兩天前,李克強則跑到甘肅省考察,網上流出的視頻顯示,李克強疑被地方官忽悠:一名「小販」在回答李的提問時,派頭十足,背景音裡顯示有人在提醒他對下一個話題如何回應。(點擊看視頻)

說到底,中國民眾過得怎麼樣,中共權貴們不是真的很關心,關心也只是演戲,互相忽悠,他們倒是關心黨內表面的團結和暗裡的權力鬥爭,誰勝誰負,二十大見分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