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零」政策下 異鄉遊子連續兩年難回家過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1日訊】去年和今年新年前,中國多地持續出現疫情,在中共的「清零」政策下,不少民眾連續兩年無法返鄉過年。有民眾表示,會不會從此以後,過年大家都不返鄉了?

據中央社1月31日報導,在北京,連續兩年沒法返鄉過年的外地人,不在少數。而2021年初沒回去過年者,有部分人選在夏天才返鄉探望家人;也有人因為工作忙,一直沒能返鄉。也就是說,這些人上次回家過年,已經是2020年疫情初期的那個新年了。

2021年年底,中國多地爆發疫情,去年12月下旬西安封城,疫情蔓延到河南、天津及上海,中共為此實施嚴厲的「清零」政策。

2021年初和今年初,中國北京及其它部分城市的官方,連續兩年以公開及口頭方式命令或勸導公務員、企業員工「就地過年」,不要返鄉過年。

北京一所大學的研究助理、老家在山東的小金(化名),已連續兩年沒能返家過年。2020年新年,已經回到老家的小金被要求暫緩回京,直到4月初得以返校上班。

2021年時,小金信心滿滿原認為疫情在年底前就能結束。令小金無奈的是,學校在2021年12月中旬就下達通知,同樣要求教職員「就地過年」,沒有商量。

校領導給出的理由是,今年防疫形勢「比去年嚴峻」,必須嚴格遵守,他只好連續第二年留在北京過年。

具有官方色彩的出版社職員Jamie(化名),老家在浙江,2021年算是半自願地響應領導的號召,留在北京過年,那也是她人生中第一次不回家過年。

令Jamie意外的是,中國2021年冬天本土疫情再起,而且一步步逼近北京。在新年及北京冬奧效應下,她的領導不久前召集員工開會並傳達上級指示,要求外地員工留在北京過年。

Jamie表示,當她聽到這個消息時,的確楞了幾秒鐘,緊接著想到今年将是自己第二年不能回家過年,心裡覺得煩悶。然而,當她想到自己回到老家過年萬一碰到封城,豈不更麻煩?心裡几番翻滾之後,也只能接受這個事實。

但Jamie還是略帶哀怨地說,再這樣折騰個幾年,會不會以後「大家都不回家過年了?」過年回家的傳統,從此「成為歷史」?

1月31日是中國大年除夕。很多在外地辛勞工作一年的民眾,希望新年前回家鄉與親人團圓。因中共的清零政策,要求民眾「就地過年」,使民眾返鄉過年難上加難。

此前,杭州濱江區濱興小區一名租戶黃剛(化名)向大紀元表示,他是從河南漯河到杭州做食品飲料生意的,原本打算回家過年,但疫情來了之後,從杭州回去的人需要隔離「14+7」天,他因此決定就在杭州過年了。

儘管如此,他還是因為不能回家過年而失眠,他說,「我很少失眠,但父母妻子兒女都在河南呢,回不去家,家裡面肯定有一點失落。」但他又不想回去隔離,失去自由。

他說:「就算是居家隔離也跟拘留沒有什麼區別,把門上給你貼一個紙條,那就沒有必要回去了。」

據他表示,他們小區出現二三十個確診病例後,已有9000人被拉去集中隔離。這些人也都將在隔離地點迎接新年。

《21世紀經濟報道 》22日報導,深圳龍崗市民文女士16日出差到浙江衢州。18日她去當地醫院做核酸檢測,醫院直接把她送酒店強制隔離21天。在她看來,當地防疫政策層層加碼,導致她新年只能在隔離中度過了。

山西民眾阿珍(化名)28日對大紀元說:「我弟弟被困在北京回不來了,過年被隔離在宿舍回不了家。可憐那些學生娃,困在學校一年了,新年不能與家人團圓。」

阿珍还披露,當地政策要求回來要自費隔離,每天380元人民幣,隔離14+7天,真坑人。這個政策的意思就是都別回來。

(記者劉明煥報導/责任编辑:范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