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中俄武裝侵蝕委內瑞拉 覬覦哥倫比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31日訊】週一(1月13日),俄羅斯副外長裡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在電視採訪中更,如果美國繼續糾結烏克蘭主權,俄羅斯不排除向委內瑞拉和古巴部署「軍事資產」,這遭到了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的駁斥。

雖然沙利文(Jake Sullivan)稱裡亞布科夫「虛張聲勢」,不過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文章分析,中共俄羅斯一直在侵蝕西半球,這個問題值得更多關注。例如中俄在委內瑞拉和古巴軍事獨裁政權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委內瑞拉退休陸軍中校何塞·古斯塔沃·阿羅查(José Gustavo Arocha)在去年12月的《國防檔案》(Defense Dossier)在線雜誌中說,在前總統查韋斯任期內,他訪問了俄羅斯9次,訪問了中國6次。

阿羅查說,中共和委內瑞拉建立了一個安全和防禦聯盟,至今馬杜羅(Nicolás Maduro)政權仍在維護這個聯盟。

查韋斯堅稱自己是毛主義者,並毫不掩飾他的主要目標是對抗所謂的「美帝國主義」。拉美地區普遍認為,中共在委內瑞拉的業務是出於意識形態的考慮。馬杜羅上台後,經濟問題嚴重,北京從一個貪婪的委內瑞拉石油買家轉變為一個債權人和政治擔保人。

與在烏克蘭和敘利亞破壞西方的戰略如出一轍,俄羅斯和中共正在利用某些違反人士(包括私人承包商和犯罪集團),把他們手中的高端軍事情報系統和設備進行用於混合戰爭。俄羅斯主要提供武器和人力,而中共則提供先進的軍事技術。

自2008年以來,俄羅斯每5年都會部署2架由俄羅斯圖波列夫公司生產的超音速遠程戰略轟炸機——圖-160轟炸機(Tu-160)到委內瑞拉執行短暫任務。

華盛頓智庫安全自由社會中心(Center for a Secure Free Society)的高級研究員阿羅查先生(Arocha)指出,20多年來,委內瑞拉購買了超過114億美元的俄羅斯軍事裝備和武器。包括戰鬥機、攻擊和運輸直升機、防空和海軍平台、坦克、裝甲運兵車(APC)、自行火炮和各種小武器及地對空導彈。

據路透社援引飛行追蹤數據,2018年12月,俄羅斯軍用運輸機和貨機從俄羅斯前往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分析,委內瑞拉、古巴以及尼加拉瓜就這樣變為了俄中的「小兄弟」,它們都通過警察鎮壓來「治理」國家, 但中俄的貪婪之心沒有滿足,它們把下一個目標瞄準哥倫比亞

文章說,由於販毒組織的腐敗影響以及古巴對哥倫比亞機構、民間社會、商業、媒體和學術界的滲透,哥倫比亞已十分脆弱。而馬杜羅政府本身就牽涉毒品販運。

中俄加大虛假宣傳,將委內瑞拉吹噓為非法武裝團體的反對者,為委內瑞拉提供了一個引進中共戰鬥機和俄羅斯的偵察無人機、將邊境軍事化的藉口。

文章分析,如果哥倫比亞左翼獨立黨派、前波哥大市市長佩德羅(Gustavo Petro)在5月贏得總統大選,那麼這個曾經是美國最可靠盟友之一的國家,極有可能變成中俄的代理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