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駐華大使未到中國 先申請撤離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8日訊】北京冬奧會開幕在即,有消息稱,美國正在考慮「授權撤離駐華使領館,免受中共防疫措施的影響。而新任美國駐華大使還沒正式踏入中國,也申請將外交人員撤離中國,引發關注。

1月26號,新任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舉行宣誓就職儀式。他在宣誓後以中共疫情管控越發嚴格為由,向美國國務院提出「授權撤離」,讓駐華大使館工作人員及家屬離開中國。

當天稍早,中共《環球時報》也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美國國務院打算批准駐華使領館「授權撤離」,並聲稱這是美國針對冬奧的又一次杯葛行為。

不過,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美國政府一直不願,也無法保護美國外交官免受中共隔離措施的影響,一些使館人員因此感到不安。24號向華盛頓發出了正式撤離的請求。

知情人士說,隨著北京冬奧會臨近,中共加緊疫情防控,使館官員可能被迫去看發熱門診,或與孩子分開等。美國政府本該對這些要求實施報復性措施,但沒有這樣做。美國大使館的一項內部調查顯示,25%的人員會選擇儘快離開中國。

美國華裔自由媒體人黃子茵說,美國考慮「授權撤離」駐華使館,這是對自己員工的一種人道關懷和對待。

美國華裔自由媒體人黃子茵:「像中國這樣子嚴苛的防疫措施,包括把父母和孩子分開,像這種完全非人道的抗疫措施,是美國人不可接受的。那美國駐華使館的所有的工作人員,不管他是什麼國籍的,我相信美國政府或者說美國公司會用如何對待美國員工的標準去對待他們。」

黃子茵說,比如他們去中國辦公遭受到不人道的嚴苛防疫措施時,他們要求調離相信美方也會答應他們的要求。

目前不清楚美國大使館要求撤離中國的真正原因。福克斯新聞26號報導,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記錄,美國外交官員被中共要求接受「肛拭子」測試。有一名美國僱員在公寓裡接受這種測試。

去年2月,北京被曝光對入境人員採取全球唯一的「肛拭子」採樣,連美國外交官都無法倖免。這種作法被指侮辱人格,當時引發美國和日本的外交抗議。英媒《太陽報》21號披露,中共在冬奧會的前兩週,恢復了「肛拭子」檢測。

目前還不清楚美國外交官要求撤離是否包括「肛拭子」檢測。美國政府2020年也曾從中國撤離約1300名外交官和家人,當時兩國政府在自家官員檢測和隔離程序方面陷入了幾個月的僵局。

據了解,「授權撤離」是美國駐外機構針對特定的緊急事件,決定將駐外人員撤離的行動,需獲得美國國務院高官批准後方可實施。

美國國務院25號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駐華使領館的運營狀態沒有改變。任何這方面的變化,「都將完全取決於我們的同事及其家人的健康、安全和保障」。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6號的例行記者會上宣稱,中國疫情防控嚴謹科學,防疫策略行之有效。美方的決策邏輯令人費解。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美方關切的重點,是中共政府以防疫為名對個人權利的嚴重侵犯,讓人感到不安全。而中共強調的重點是清零政策有效,我們病例很少,所以你們才會安全,這其實是把涵蓋廣泛的基本人權意義上的安全問題,偷換成了一個狹窄的、純粹醫學意義上的安全問題。」

趙立堅還聲稱,中方已向美方表示嚴重不滿,希望美方慎重考慮「外交領事人員授權撤離」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按道理講別人來到北京生活,覺得好就待著,覺得不舒服了他肯定就離開,這是別人的自由。任何一個來到中國的美國公民都沒有這樣的義務,說你要開奧運會了我們不能走,必須配合留在這裡給你面子,甚至你對我採取侮辱性的檢查也不能走。」

唐靖遠說,中共對這件事反應如此激烈,其實是擔心其他國家效仿美國的撤離行動,順勢以迴避極端防疫之名,行抵制北京奧運之實。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 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