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軍火市場為什麼也有韓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7日訊】最近幾年,韓國在國際軍售市場上可謂是風頭正勁。2021年7月,韓國的「紅背蜘蛛」步兵戰車競標澳大利亞陸軍新步兵戰車項目。3月17日,韓國協助印尼建造了首艘國產潛艇「阿魯格諾」號交付印尼海軍。2月26日,韓國為菲律賓海軍建造的「里扎爾」級輕型護衛艦二號艦服役。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2021年3月15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從2016年至2020年期間,韓國武器出口額較2011年至2015年增長了210%,成為全球第9大武器出口國。

其實,在國際軍售領域,韓國絕對算是「半路殺出的程咬金」。

韓國國防採辦項目管理局發布的數據顯示,自2006年起,韓國軍工產業出口業績開始直線飆升。從2009年至2013年間,韓國武器出口的平均市場份額只有1%,2016年至2020年間,這一數字達到了2.7%。這期間,韓國武器出口對象國增加了約2倍,從事武器出口的企業增加了3倍多。

從一個軍工產業名不見經傳的國家到全球主要武器供應國之一,韓國僅用了不到20年。從坦克、教練機、火砲到艦艇,什麼都能開發,韓國軍工到底是如何在國際市場上處處開花的?

韓國軍工的發展歷程

在80年代之前,韓國幾乎沒有像樣的軍工企業。隨著六七十年代韓國經濟的騰飛,大量的機械製造和工業公司在韓國誕生了,三星、現代、起亞、LG這些公司,為日後韓國自主國防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海軍軍工之路

到了70年代末期,韓國人意識到了自己國防工業的弱點,想要開發自己的軍工產品。可是飛機太高精尖了,一時搞不定,韓國造船不錯,全世界其它國家都到韓國造船,當時韓國開發軍工的第一砲,就是70年代的蔚山級護衛艦。

但是軍用船隻和商用船隻的建造有很大的區別。為此,韓國專門找上了美國幫助自己,蔚山級護衛艦是在現代重工和美國JJMA公司協助下完成設計的,動力方案完全採用的是美國的,總共建造了9艘,目前還有4艘在服役中。

蔚山級並沒有太高的技術含量,2,000多噸的排水量,比較小,除了裝備八枚魚叉反艦導彈,還裝備了大量的機砲,能夠執行一定的反潛任務。幾乎不能防空,但是這樣一艘軍艦,對於韓國海軍來說是慢慢走上了自主研發的第一步。

別看韓國是個造船大國,但是韓國海軍自主研發之路並不順利。韓國自主研發的第一款驅逐艦,廣開土大王級,就因為設計問題導致航行穩定性非常不好,造了3艘就被迫停產了。

在起步階段磕磕絆絆,摔個跟頭都是很正常的。之後,韓國自主造船迎來了爆發期。先是在20世紀初建造的6艘李舜臣級驅逐艦,滿載排水量已經達到5,500噸,裝備了32單元的美國垂直發射系統和魚叉反艦導彈,服役之時,戰力在亞洲不容小覷。

之後更是下水了排水量達11,000噸的世宗大王級驅逐艦。世宗大王級可以說是加強版的美國阿利‧伯克級,裝備80單元的美國MK41垂直發射系統,同時還有48單元韓國自己研製的垂直發射系統,用來發射韓國自己研發的玄武巡航導彈。

如果單論垂直發射單元的數量,世宗大王級已經遠超美國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和中國的055。當然,這艘驅逐艦作戰系統的核心仍然是來自於美國,無論是宙斯盾級「基線」(BaseLine)垂直發射系統,還是魚叉反艦導彈,都離不開美國的技術支援。

我們回過頭來看,韓國的海軍軍工之路有一條清晰的路線,依託於自身強大的造船工業,引進美國技術,一步一步地實現技術的國產化。目前,韓國已經為菲律賓、泰國等國家建造軍艦,為印尼建造潛艇,成為了軍艦出口國。

陸軍的自主研發之路

看完了海軍,我們再來看一下陸軍。韓國陸軍的自主研發之路,源於K1坦克

K1主戰坦克

K1主戰坦克準確來說,並不是韓國人自己設計的,而是由美國克萊斯勒防務公司進行設計的。這個克萊斯勒防務公司,就是設計美國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的公司,1982年的時候,被併入了美國通用動力公司。1983年的時候,生產出第一輛的K1樣車,同年在美國K1坦克進行了機動性、耐久性各種測試,從中也可以看出來K1坦克的純正美國血統。

從1984年開始,經過定型,K1坦克在韓國開始生產。總共生產了1,000多輛。從外形上看這個K1坦克和美國的M1艾布拉姆斯坦主戰坦克幾乎一模一樣,就是小了點,所以人送一個稱號,叫M1坦克的嬰兒坦克。但不管怎麼說,雖然是美國人設計的,但生產、製造還是在韓國進行的,當然主要的零配件包括發動機什麼的,韓國還沒有能力生產,依靠進口。

在K1之後,韓國人馬不停蹄開始了第二代主戰坦克K2的研發。和K1不一樣,在K2的研發過程中,韓國在逐步地擺脫美國技術,由本國企業進行設計和生產,它的國產化率超過90%。

不過,很多重要的部件是拿著歐洲廠商的生產許可在本國自行生產的。比如它的發動機就是由現代汽車下屬的公司生產,但是是從德國MTU進口的,動力強勁,能達到1,500馬力。它的主砲就是德國萊茵金屬授權生產的120毫米滑膛砲,和德國的豹2A6那可是同款火砲,火力不俗。同時由於裝備了自動裝彈機,在射速方面也有很大的提升。

如果說K1是美國人負責設計由韓國自行組裝和建造,那麼K2就是由韓國人自行設計,採用了大量歐洲技術的主戰坦克。

K9自行火砲

除了主戰坦克以外,韓國的K9自行火砲,最近在軍售市場上也是風頭正勁。K9自行火砲,1989年開始研製,1998年正式服役,是當時亞洲第一個裝備52倍徑的155毫米自行火砲。最大公路速度能達到67公里每小時,戰車全重47噸,最大射程達到42公里。

K9它的火砲質量不錯,性價比很高,2001年出口土耳其,2015年出口波蘭,當時波蘭耗資3.2億美元購買了120輛K9。芬蘭和愛沙尼亞也在2016年分別購買了48輛和12輛K9。2017年4月,印度批准了引進100輛韓國K9自行榴彈砲的合同。該合同價值高達4.2億歐元。可見K9的性能還是很受國際市場認可的。

K9自行火砲的發動機它是德國MTU公司的水冷柴油機,這可是德國PzH2000自行榴彈砲的同款。傳動裝置是美國阿里遜公司開發的,有4個前進檔和2個倒檔,是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的同款。懸掛裝置來自英國公司、火控系統來自美國的霍尼韋爾公司,再加上德國萊茵金屬的火砲,被一些軍迷嘲笑為萬國貨。

不過作為一個製造業從業人員,我認為,對於一個剛剛開發先進武器的國家來說,從不同國家採購不同的OEM,我覺得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比如說一輛汽車的生產,它也是要從不同國家的不同生產商、不同的OEM採購不同的零配件,何況是自走砲呢。

生產不來買別人的很正常,更何況韓國用的還是全世界最先進的。有的人嘲笑韓國使用別國的技術,但問題是德國人的發動機、美國人的傳動、萊茵金屬的火砲,這都是世界最頂端的,有的人想用你買得到嗎?韓國人出錢買,不偷也不搶,不像有些人,山寨別人的,還拿來說是自主研發。

新型步兵戰車

除了坦克和自行火砲,目前韓華系統開發的AS21「紅背蜘蛛」步兵戰車在和德國萊茵金屬的「山貓」競爭澳大利亞陸軍步兵戰車的項目。新型步兵戰車預計在2022年初決定候選者,預計採購450輛新型步兵戰車,取代目前澳軍現役的M113裝甲運兵車。

因為篇幅原因,「紅背蜘蛛」我們就不多說了,但是我們可以看得出,從主戰坦克,到自行火砲,再到步兵戰車,韓國人的陸軍拳頭產品已經打響全世界了。

T50金鷹高級教練機

 

最後我們再來看看空軍。韓國航空工業公司製造的T-50「金鷹」高級教練機,它吸收了F-16戰鬥機的多項技術,裝備有先進的電子設備,也具有較高的機動性,不僅可用於培育三代機的飛行員,還衍生出了F/A-50輕型戰鬥機這種可以「一機兩用」的版本。

這款教練機在國際市場中具有非常強的競爭力,已出口給菲律賓、泰國、伊拉克等等國家。該公司生產的KT-1初級教練機,它的銷量也不錯,收到了印尼、土耳其、秘魯等國共50多架的訂單。

當然,韓國T-50高級教練機的開發也是離不開美國技術,90年代初,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三星公司簽署合作,展開T-50高教機的研發計劃,說白了T-50就是一款小型款輕量化的F-16,它的機體結構和F-16的通用程度竟然高達70%到80%。

說白了T-50金鷹教練機就是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做老師給韓國人布置了一個作業,這個作業就是模仿小型化F-16戰鬥機。從最後的結果來說,韓國人這個作業完成得還是不錯,不僅學到了技術,而且T-50教練機在國際市場上也是炙手可熱。

而且帶著T-50教練機的成果,韓國最近公布了第五代戰機KF-21的研發計劃,我個人眼裡韓國人可能只是完成KF-21的機體設計,重要的雷達、發動機、航電等設備,可能還需要引進美國技術甚至是直接引進美國的原件。關於KF-21徐某人已經做過一起介紹,我這裡就不多贅述了。

韓國軍工企業發展的3個關鍵要素

我們回過頭來看,韓國軍工企業的發展,就發現有3個關鍵要素:

● 第一就是外國技術和資金的支持

可以說,美國對於韓國軍工企業的發展的幫助是不遺餘力,比如金鷹教練機的開發,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不僅出技術,而且還出錢,13%的經費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出的。可以說沒有美國人的幫助,就不會有韓國現在的軍工。

不只是美國,像歐洲國家的技術,韓國也在學習,比如潛艇技術主要就來自於德國,關於韓國潛艇,我們會單獨做一集。我們看到韓國的主戰坦克以及自行火砲,它們的動力系統和火砲本身都是來自於德國。正是依託於西方國家成熟技術,才使得韓國軍工產業在不到30年內有了一個質的飛躍。

● 第二是有強大的本土工業

 

韓國軍工產業之所以能夠騰飛,第二點是有強大的本土工業。韓國這些軍工產業的背後都是大的財團,比如像三星、現代等公司。這些公司不僅有成熟的技術,還有資本,軍工研發是需要投入大量資金的。除了政府出資以外,這些比較大的財團,也為軍事的研發提供了大量的資金。同時,這些公司成熟的製造業,使得韓國能夠在短期內引進生產許可之後,生產出質量可行的產品和裝備。

大家不要以為別人授權你生產,你就能生產出相關質量的產品。比如說中共,它在80年代從法國引進了直八的生產線,但直到90年代自己生產出來的直八,雖然是授權生產,但是故障頻出,自己的部隊都不願意使用。所以從蘇聯又引進了直升機。而韓國強大的工業基礎,就使得軍工產品能在短時間內吸收外國的技術,進而國產化,最後產生自己的產品。

● 第三是政策靈活 敢於讓利 真正實現雙贏

 

韓國軍工產業之能夠騰飛的第三點是政策靈活,敢於讓利,真正實現雙贏。比如,在K9自行火砲出口方面,韓國既接受土耳其、印度提出的生產線級別的大單,也不排斥芬蘭提出的48輛整車的小單,甚至波蘭提出的只買底盤的「怪單」也照收不誤。

為了鼓勵軍火出口,韓國將本土企業武器出口和在海外組織生產交付的「技術費用」等行政費用大幅降低40%至50%。此外,韓國還積極促成本土中小型軍工企業與國外武器裝備承包商聯合,以融入全球的武器供應鏈。

我們今天就簡單和大家介紹了韓國軍工的發展。韓國軍工近幾十年來迅速的發展,從地上跑的、海裡游的、空中飛的,韓國人可以說是從一無所有,三十多年的時間就已經成為國際軍火市場上的寵兒,這樣的發展力度,我覺得是值得很多國家去學習和借鑒的。

我是子定,歡迎大家訂閱我們的節目,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