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俄羅斯 美國北約提出新「外交途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7日訊】美國與北約1月26日以書面正式回絕俄羅斯所提「北約不東擴、烏克蘭不加入」立場,但提供擺脫危機的新途徑,並表明像核軍控、軍演設限等領域依然可談。

中央社引述《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各自書面回覆俄國。西方給俄國總統普京(蒲亭)兩個選擇:一是與華府及包含烏克蘭在內的西方盟國繼續談判;二是走上揮師侵烏之路然後面對美國所謂「毀滅性經濟制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方不會公布書面回覆的內容,「因為我們覺得如能提供各項密談的空間,外交途徑最有機會成功解決危機」。他還說美方期盼俄國也能同意。

綜合法新與路透社報導,美國今天書面拒絕了俄國阻止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提案。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這份文件提出新「外交途徑」,有助解決當前危機。

布林肯表示,文件由美國駐莫斯科大使蘇利文(John Sullivan)親自遞交俄方,書面除回應俄國,也提出美國與盟國的關切事項。

布林肯說:「我們表明致力維護與捍衛的核心原則,包括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以及國家自行選擇安全擘劃與聯盟的權利。」

他重提透過「互惠」措施解決彼此的安全疑慮,像是減少在歐洲的飛彈、軍事演習透明、西方援助烏克蘭等,但也明確表示,在俄羅斯希望烏克蘭永不加入北約的核心要求上,美國不會改變立場,「我講得夠明白了,北約大門敞開,那是我們的承諾」。

布林肯告訴媒體,美國對後續對話抱持開放,「書面回覆是······確定我們盡可能精準,讓俄羅斯人儘可能清楚了解我們立場、我們想法的好方法,現在書面送過去了,球在對方手上」。

美國表明,俄羅斯要求北約停止東擴與烏克蘭不得加入北約的議題不切實際,但武器控制與建立信心措施等議題倒是可以談。

莫斯科在俄烏邊界集結約10萬大軍,但否認打算入侵之際,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會否接受西方正式書面表態,攸關這場危機的下一階段發展。

被國際傳真社(Interfax)問到俄羅斯需要多少時間研究北約這份回應時,俄國副外長格魯希科(Alexander Grushko)說:「我們再來看,然後好好研究。對方研究我們的提案也花了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

布林肯表示,未來幾天會再和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談話。他28日將在瑞士日內瓦和對方會面。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