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次檢測陰性 河南高中生回家被攔雪中凍一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5日訊】中共「一刀切」的鐵腕防疫政策屢屢引發民憤。日前河南禹州一名高中女生回家過年,因為家住「高風險區」,被攔在大雪中凍一夜,引發輿論關注。

近日,河南禹州「高中女生返家被拒,與母親雪中凍一夜」的視頻,在網絡上引發網友批評。

涉事女生的母親告訴陸媒,1月22日,女兒所在中學在家長群發消息稱,學校已經給所有的學生完成了18次核酸檢測,開始點對點送孩子回家。當晚,上高中的女兒由學校安排車輛統一送回家,但因為家住「高風險區」,在離家不遠的防疫卡點被攔截。防疫人員讓家人先把孩子送到「低風險」的親戚家。家人聯繫很久,準備送到孩子姥姥家。

因為當地不允許車輛上路,電動車也因為下雪沒法騎,他們只好步行上路。但因為沒有通行證,去姥姥家的路上又被攔截,他們又步行兩個多小時回到家附近的卡點。

當時已是半夜,家人打110報警求助,但警方不管。母親對卡點防疫人員提出,能否先讓孩子回家,然後家門貼上封條,全家隔離。結果防疫人員請示領導時被拒絕。母親又給女兒的班主任打電話,尋求校方幫助,但班主任可能已經入睡,沒接電話。

最後,絕望的家人只好陪著孩子在大雪中挨凍。到了凌晨5點多鐘,孩子凍得實在受不了了,家人只好把車開出來,讓她在車裡休息。直到第二天上午,學校才將孩子接回學校單獨隔離。

此事曝光後,網民紛紛指責官方「一刀切」防疫的不人道。

事後當地官方回應稱,該女生家住「高風險」的「封控區」,但她在學校的登記地址在「防範區」內,這才導致學校將她列入了護送回家的名單。官方還稱,以後會「落實人性化關愛措施」云云。

孩子母親表示,出現登記地址錯誤,是因為最近搬家,孩子在學校報備的地址還沒有改過來。

她說,自己「理解防疫人員的工作」,但如果官方有相關應急措施,她和16歲的女兒也不用在大雪中凍一宿。

此前官方「一刀切」防疫經常引發民憤。最近上海一家商場突然被封、導致一個母親與幼兒隔著商場大門哭嚎的視頻,也曾招來網友批評。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