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中紀委六次全會 習講話釋兩權鬥新信號

2022年1月18日-20日,中共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七常委再度集體亮相,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釋放了二十大連任年的權鬥打虎新信號。

權鬥接連升級

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圍繞著習近平是否能夠連任議題而展開的中共高層權鬥迅猛升級,表現出白熱化、公開化、全面化的三化特徵。從人事卡位、軍方異動到經濟布局、外交謀略,內鬥的痕跡廣泛延伸。

去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共在政治局年底民主生活會上,稱「黨面臨形勢環境的複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顯示出高層權鬥已經到了外界難以想像的程度。

習近平在針對與以江、曾為核心的反習勢力較量中,屢試不爽的殺手鐧就是「打虎拍蠅」。歷次中紀委全會被外界視為是釋放打虎新動向的風口,而自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每年年初都會出席中紀委全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中紀委全會成權鬥走向風向標

在2021年1月十九屆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講話著重強調「從嚴治黨」「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落實十四五開局年的各項工作。趙樂際主持會議,發表《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工作報告。顯然,工作的重心在於保黨的百年冥誕日能穩定進行。

2021年五次全會上,習近平講話中僅一次提到「自我革命」,而在2022年1月18日,十九屆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講話13次提到「自我革命」,將「自我革命」定義為「中共跳出歷史周期律的成功路徑。」

新華社在《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通稿的一段337字的表述中,居然一連用了9個「自我革命」,指出,中共百年「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證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釋放出的非同尋常的內鬥升級信號。

更引外界關注的是,新華社在此前一天的《勇於自我革命,贏得歷史主動——寫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召開之際》的文章中,十分罕見地提及中共竊政前第一個因貪污被槍決的瑞金縣葉坪村蘇維埃政府主席謝步升,和「共和國反腐第一案」,中共竊政後被處決的黨內高官,天津地委書記劉青山、張子善。

而這三個早期被中共以貪腐名義處決的黨內高官,恰是毛澤東為鞏固權力而發動政治運動的犧牲品。中共從誕生開始就是通過賣鴉片獲取錢財,打土豪分田地將私產變黨產,延安時代黨內特權是制度化的,腐敗是中共從血管和基因裡帶來的。反腐只是政治運動與權鬥的既定環節。

習近平在18日的講話中還3次提到「關鍵少數」,強調「以上率下」,加強對「特別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這在去年的中紀委五次全會上是沒有出現過的表述。此前黨媒高調喊話「打虎拍蠅,哪管『刑不上大夫』」。

1月16日,習近平親信、中共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在政法工作會議上表示,今年政法工作「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就是全力「護航」二十大。1月18日下午趙樂際代表中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題為《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工作報告,用意非常明確,今年打虎是為了保習連任。

2022年權鬥兩大新信號

綜合習近平18日重要講話和陳一新、趙樂際表態來看,圍繞二十大習連任權力保衛戰,習近平今年打虎的態勢可能將比歷年都要來的猛烈與凌厲一些,釋放出兩個可能性權鬥信號。

第一個信號是,「打虎拍蠅」,重在打虎,而且是大老虎、老老虎、甚至是終極老虎,首當其衝的可能就是孟建柱、郭聲琨及其背後的曾慶紅。

2021年6月,中紀委網發表評論稱,「退休不是護身符」,2021年11月8日-9日,人民日報及人民網三次提到「鐵帽子王」,聲稱「反腐敗鬥爭中,誰也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誰也不是『鐵帽子王』。正如習近平所說:『哪有動不了的人?!』」劍指曾慶紅。

如果鬥爭過於激烈,江、曾反習勢力鋌而走險,密謀政變的話,危機壓頂情勢下,習直搗黃龍府抓捕江澤民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儘管江已是個廢人,但其政治符號的功能不可小覷,打掉江,會徹底擊毀江、曾反習派士氣。

第二個信號是,習近平大有可能再開任內反腐殺戒,給所有反習勢力以終極震懾。外界注意到,習近平上台打虎至今,只兩人判處死刑,一位是前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廳長、內蒙古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副主席趙黎平,因身負命案,於2016年11月11日被執行死刑,成為中共十八大後首個獲死刑不緩刑的落馬官員。

第二位是金融巨頭,原華融資產公司中共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天津市第二中院2021年1月5日公開宣判賴小民因貪污、重婚被判死刑,僅24天後的1月29日,經最高院覆核,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程序」對賴小民執行了死刑。

賴小民執行死刑速度之快,讓外界感到震驚與迷惑。而賴小民被執行死刑前的1月22日,中共召開十九屆中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習近平在會上強調,「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威脅黨和國家政治安全。」會議強調「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彰顯出反腐背後的權鬥殺氣。

網易新聞網2021年9月14日一篇署名「商賢老侯」的文章指出,江蘇省公安廳刑警總隊原總隊長羅文進被查半個月前,江蘇省人民檢察院原常務副檢察長嚴明接受調查,交代了羅文進和鄧恢林、賴小民集團非法往來的情況。

文章稱羅文進和鄧恢林同為湖北武漢老鄉,」兩人互通有無,妄議中央大政方針,辱罵國家主要領導人。甚至於計劃領導人在南京舉行紀念活動時不軌,被安全部人員阻止了罪惡活動。」而這位領導人即為習近平。
如果文章所述屬實,賴小民被快速做掉的主要原因是參與了暗殺習近平。

2022年1月18日,中紀委六次全會召開前的5天,孫力軍被起訴三項罪名,1月15日中紀委播出電視專題片《零容忍》,孫力軍、龔道安、劉新雲、鄧恢林、王立科等5人定性為」孫力軍政治團伙。」1月16日,中紀委發文,稱「孫力軍政治團伙案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極度腐化墮落的典型」,為十九大以來「最嚴重的案件之一」。

從官方「政治團伙案」定性來看,孫力軍或參與了反習暗殺,此次命懸一線,但是否會被奪命,和是否會很快被奪命,還需觀察,因為其背後的傅政華、孟建柱直至更高層的反習窩案具有一定複雜性,是否留有活口,交代更多線索,牽出更大老虎,要看習派與江、曾的較量結果。

內鬥複雜性超乎想像,習近平受制於保黨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在1月18日中紀委六次全會講話中,接連用了4個「任重道遠」,指出,「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徵,防範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剷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

話中意涵,習與江、曾反習勢力的鬥法一時還難徹底取勝。因為習近平紅色保黨情結,導致其對江派的打擊始終斗而不破,江、曾反習時不時的能興風作浪,全靠習悉心維護著的黨的「團結與統一」這塊「護身符」罩著。

令人諷刺的是,新華社在《勇於自我革命,贏得歷史主動——寫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召開之際》一文的結尾,把毛澤東御用文人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中錯誤總結明末農民起義失敗的原因是被貪腐打敗的荒謬結論,作為中共當下的政權危機的反思著眼點。

歷史的巨輪從未停息,只是權力反倒會使人一葉障目,中共百年罪惡何止是貪腐一罪,被歷史淘汰是大定數,誰跟它走,誰必隨它而去,也終將會被歷史的車輪碾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