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地獄都經歷了什麼?死後第4天又復活

作者: 德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9日訊】明朝蘇州城飲馬橋下有位居民名叫汪國昂,他的職業是編竹為篦梳,因此人們稱呼他為「汪編箕」。「篦梳」是古代一種齒距非常細密的梳子,用於清除發間的污垢,保持頭髮清潔,還能插於發間作首飾。萬曆壬子年(公元 1612年)二月,他得病而死,死後第四日又復活了過來,他將死去後在地獄的見聞講給鄰居們聽。

據他講述,其死時元神離體,見到一個冥卒前來抓捕他,用紅色的繩子捆綁他,並押著他走入一條陰暗的道路,路上不見天日,好像在山谷中穿行一般。到了路的盡頭,有一個井,井邊有個大籃子,坐著大籃子吊入井中,到井底又有路,於是見到了第一殿閻王。閻王對他生平罪過斥責拷打一番後,又押到第二殿閻王處,也是從井中進入,「漸低漸深」一層層的往下走,最後到了第七殿閻王處,只見那兒非常幽深,又是一番責打後,只聽傳來閻王的聲音:將他送到投胎之處,下輩子當畜生。

汪國昂的元神苦苦哀求,閻王翻看其生平記錄後,沉默良久後說:「賜銀三十兩,量延一年」。於是有人押著他回去,回來時不走舊路,來到一處大海邊,將他推入海中,他的元神就自動回到了肉身,又復活了過來。

汪國昂經歷了這番奇事後,也沒有去努力修善積德,而是把父親留下的祖屋賣了,得二十五兩銀子,又到縣衙幹活先後通過刁難別人,得到了五兩銀子。萬曆癸丑年(公元 1613年)二月某日,汪國昂又死了,沒有再復活,距離上次死亡正好一年的時間。

這記載沒有記錄汪國昂的生平罪惡以及他是如何哀求閻王的,可能是自己講訴時要面子有所隱瞞吧,但也顯的更加真實,符合普通小市民的心理。但不論怎樣,此記載說明了:人真的有元神,元神不會和肉身一起死亡,而是會在死後接受審判,善惡到頭終有報。

資料來源:明朝錢希言《獪園》(又名《獪園誌異》)

原文:蘇城飲馬橋下居民汪國昂,編竹為篦梳,人呼之曰汪編箕。萬曆壬子年二月,病役而死,第四日乃甦,具述其事於鄰人云:初死時,見冥卒一人,用赤綆縛去、如從陰崖暗谷中行,不覩天日。至一處,有井,井傍有籃,盛之而下。見第一殿王,將某拷掠畢,復送至第二殿。並從井入,漸低漸深,輾轉傳送直至第七殿,深無際矣。拷掠如初,傳聲將某送至轉輪殿,受形為畜生。某苦告求還。見王檢閱簿書,默然良久,便云:「賜銀三十兩,量延一年。」被前冥卒牽出,不由舊路,經到大海岸,推墮洋中,便活。汪小人也,既活不肯勤修,反改業為縣門干力,鬻父所遺居得二十五金,又掯人先後恰得五金。首尾一年,果以癸丑二月某日復死。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