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安全審查 中共國企收購加國鋰礦公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1日訊】中共國企紫金礦業正在收購加拿大鋰礦公司新鋰公司,但是加拿大政府沒有啟動對該收購的國家安全審查,受到關注。

新鋰公司(Neo Lithium Corp.)發言人卡洛斯‧維森斯(Carlos Vicens)在回覆《環球郵報》時表示:「如果他們(政府)認為存在特定(國家安全)問題,按法律規定,他們在交易宣布之後有45天可以啟動審查。但是已經過了12月初的截止日期,政府沒有進行任何複查。」

2021年10月,紫金礦業集團宣布,以9.6億加元收購加拿大鋰礦公司新鋰公司(Neo Lithium Corp.)。該公司總部位於多倫多,正在阿根廷開發一座鋰礦。

加拿大保守黨領袖Erin O’Toole:「當涉及到關鍵礦產,以及為電動汽車和電池創建一個加拿大的供應鏈時,我們需要保護國內的這些資源。」

未經安全審查,渥太華就允許中企收購新鋰公司,新民主黨議員查理·安格斯(Charlie Angus),對此也表達了不滿。因為這是本國可再生經濟的根源。

因為擔心中共對全球關鍵礦產的控制。2020年,加拿大和美國承諾要建立安全的北美電池礦產供應鏈。2021年,加拿大將鋰指定為關鍵礦物。

多年來,中共國企一直在收購世界各地的鋰生產商和礦藏。根據《加拿大投資法》,外國企業收購加拿大公司,政府應對其進行審查,確認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加拿大保守黨領袖Erin O’Toole:「我認為與中國或其它國家國企的這些交易,不應該被批准,因為作為一個國家,讓這些資源落入他人手中,不符合我們的國家利益。」

2020年,中國已占有全球鋰離子電池製造業近八成的份額。加拿大在鋰金屬的開發和加工方面,目前落後於美國、澳大利亞和中國。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