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雲:「查香蛋」的故事做家長的要深思啊!

在中國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大官大貪,小官小貪,無官不貪。如今的中國社會早已成為了官商勾結、貪污腐敗的社會,為什麼會這樣,究竟是誰造成了這個罪惡?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在傳統文化盛行的古代,那時的父母是如何教育做了官的孩子的。

清朝乾隆年間,姚梁考中進士,從此走入官場。有一年,姚梁被封為察司,就是去各州府查辦貪官污吏。他母親得知這件事後,生怕兒子不能勝任這個位置,所以想出來一個方法去「測試」他。

一天黃昏時分,姚母看到姚梁從外面回來,直接問道:「梁兒,我中午煮了一大碗香蛋,好好地放在櫥櫃裡,誰知晚上打開一看,竟然少了三個,我想是否是媳婦偷吃了?你得替我查一查,把他找出來,我要對家賊施行家教呢!」姚梁聽了覺得好笑,認為家人吃幾個香蛋沒必要這麼認真。於是回答說:「幾個香蛋吃了就吃了,不必追究吧。」誰知母親卻認真地說:「你連家中小事都分辨不清楚,還敢上州下府去查案?」

姚梁一下子明白了母親的用意,當下找來幾個臉盆、牙杯,盛上清水,把母親、妻兒等全家人都叫來,分給他們每人一個臉盆,一隻牙杯,讓他們一齊漱口,並將漱口水吐入各自面前的臉盆中。

做完後,姚梁一個個地細細觀察,發現別人臉盆裡的水都是清的,只有母親臉盆裡的水漂著一些蛋黃碎,他馬上明白了偷吃香蛋的人正是母親自己。姚梁很為難,不想揭穿母親,可是母親卻在旁一味催促地問他:「查到了嗎?」姚梁說:「查是查著了,不過……」母親緊逼著說:「不過要徇私是不是?」聽到這,姚梁只得壯著膽指出蛋是母親吃的。母親聽後哈哈大笑,說:「你能遇事細心,判事無私,我便放心了。」

不久,姚梁便奉旨去到各州府明察暗訪,根據查到的實情,秉公執法,剛正不阿,嚴懲了一批貪官污吏,受到老百姓的愛戴和朝廷的賞識。後來一路青雲直上,被封奉直大夫、中憲大夫、通議大夫,世稱「三大夫」。

啟發之語:姚梁秉公執法的查辦貪官污吏,期間面對多少金錢的誘惑,這項工作是最考驗一個人的自制力和廉潔奉公的品德。從「查香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姚母對孩子的教育是多麼的成功。反觀如今的中國官場,監察機關和反貪局裡所謂調查的人自己卻貪污受賄的比比皆是,和貪官沆瀣一氣,讓最底層的老百姓苦不堪言。那究竟是哪裡出現了問題呢?

有人說:這都是中共毀滅了中華五千年的傳統文化造成的。沒錯!可是我們作為中國人就沒有責任了嗎?我們為什麼要隨波逐流,跟隨著中共助紂為虐?為什麼不能履行做父母的責任,教育好下一代?

我曾看過中國的一則新聞上說有個10歲的男孩跳樓自殺,原因竟是班裡有個「小霸王」經常拉幫結派欺負他,身上有多處被打的傷痕,父母也不敢找上門,因為那個「小霸王」的父親是村支書,他父親在鎮上也是橫行霸道,而這個孩子的做派儼然就是學他父親平時的行為。在接受採訪時,這個「小霸王」透露他之所以敢欺負別人,就是因為父親從小教育他不要吃虧,要讓別人都臣服於他,不服的就打到服為止,就這樣,釀成了今天的悲劇。

其實孩子在小時候對欺負別人會帶來什麼後果並不清晰,大人如果一味的放任其行為,則會讓孩子行為越來越大膽,甚至漸漸的開始囂張跋扈,最終走上一條不歸路。反觀姚母,在兒子已經長大當官了,還怕其在工作中行差踏錯,設了一個局去教育他,可見對古代的父母來說,對孩子道德的教育是終身的。

由此可見:1、在教育孩子上,不能因為覺得孩子犯的是小錯,就放任他,而是要及時的糾正,並告訴他做壞事的嚴重性;2、不能總是自信滿滿的認為自家的孩子已經不錯了,要知道人無完人,必須在各方面觀察其行為是否有偏頗;3、不要怕孩子犯錯,但要警惕其錯誤是否會傷害到他人,培養孩子多為他人著想,成為一個為他的品德高尚的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