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前總統誓言返國 對抗「俄羅斯侵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7日訊】隨著俄烏緊張局勢不斷加劇,烏克蘭前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表示,週一(1月17日)將返回烏克蘭,儘管有被捕的風險,但他發誓要幫助保護這個前蘇聯國家免遭俄羅斯的潛在入侵。

16日,波羅申科在華沙對記者說:「我回到烏克蘭是為烏克蘭而戰,而不是與現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作戰。他強調,烏克蘭可能面臨30年來「最大」的安全風險,儘管有分歧,但他希望幫助澤連斯基的政府。

波羅申科在臉書上的視頻講話中指責澤連斯基在保護烏克蘭不受俄羅斯影響方面做得不夠,並提出了他的幫助。

「我們準備幫助當局。我們準備分享我們的想法和建議」,波羅申科說,「他的政黨將支持旨在加強我們國家的國防潛力和歐洲方向的所有舉措。」

隨著俄烏局勢的惡化,西方和俄羅斯之間的緊張關係也達到了歷史最高點。上週五,華盛頓指責莫斯科派出受過爆炸訓練的破壞分子製造事端,為入侵親西方的鄰國烏克蘭提供藉口。

同時,上週五凌晨,烏克蘭遭到大規模網絡攻擊,基輔方面指責俄羅斯是幕後黑手。一些分析人士擔心,這可能是俄羅斯實施軍事攻擊的前奏。

微軟週日警告說,烏克蘭受黑客攻擊的情況可能比最初想像的要嚴重得多。

波羅申科的飛機預計將于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日7點10分在基輔降落。他說希望當局不要扣留他。「我認為沒有理由這樣做」。

基輔的一家法院將於17日決定是否逮捕波羅申科,這位前領導人表示,他會出席聽證會。

波羅申科現年56歲,是該國最富有的人之一。波羅申科在2014年至2019年期間擔任總統,因叛國罪被調查,於去年12月離開了烏克蘭。當局表示,他們正在調查波羅申科可能參與的幾十項涉嫌犯罪。波羅申科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波羅申科涉嫌在2014年至2015年間協助自行宣布成立的頓涅茨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向基輔出售價值約15億格裡夫納(5400萬美元)的煤炭。如果在叛國案中被定罪,他將面臨最高15年的監禁。

波羅申科常被稱為烏克蘭的「巧克力大王」,他擁有一個糖果帝國和兩個電視頻道。《福布斯》(Forbes)雜誌估計他的財富價值為16億美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