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富玉斂財超4.5億 電視認罪:要錢埋自己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7日訊】已落馬的貴州省原政協主席王富玉斂財超過4.5億人民幣,在日前播出的反腐專題片中,王富玉電視認罪,痛罵自己,「你要錢幹什麼,埋你啊!」

1月16日,中共反腐專題片《零容忍》播出第二集《打虎拍蠅》,王富玉出鏡認罪。

「我不知道要錢幹什麼,我吃喝不愁啊。你要錢幹什麼,埋你啊!我現在知道我瘋狂的貪慾登峰造極,但我不知道要錢為了什麼。」王富玉痛罵自己道。

王富玉出生於河南唐河,1998年2月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後改任省委副書記、海口市委書記。2004年12月,他跨省調往貴州,出任省委副書記。2012年1月任省政協副主席,次年當選省政協主席,2018年1月退休。

年近70歲的王富玉2021年2月被查,彼時他已退休3年多。專題片披露,王富玉貪圖享樂、追求奢靡生活,冬天住三亞,夏天住貴陽,春秋天住深圳。他為此安排私營老闆分別在三亞、深圳、貴陽給他購買豪宅別墅。

王富玉痴迷打高爾夫球,從海南打到貴州、在職打到退休,他甚至要求私營老闆安排他乘坐私人飛機到全國各地打高爾夫球。他有一套別墅緊鄰高爾夫球場,下樓就能揮桿。

在海南工作時,他開始收受賄賂,1995年就給自己和妻子女兒辦理了移民手續,試圖在海外留後路,後來他擔心影響自己的仕途才取消。

專題片稱,王富玉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收錢斂財,一直到他被留置的前幾天,還在收錢,延續時間很長,隱藏得也很深。

他為掩蓋自己的受賄行為,把收受的大量錢款都交由弟弟王富保管,在多地購買的多套房產也放在親屬名下。

王富玉在貴陽長期使用的一套豪華別墅,是由私營老闆出資裝修,別墅內陳設豪華,電影廳、健身房一應俱全。諷刺的是,別墅裡有一個老闆送給王富玉的一副對聯「做人好心潔如玉  為民精神富若仙」,吹捧他心繫百姓、淡泊名利。

他還安排王富用假名「陳鑫」在河南辦理了虛假身分證,自己則用假名「陳克孝」在河北辦理了虛假身分證,用虛假身分證開設多個銀行帳戶,累計存入上億元錢款。

專題片指,王富玉自認為隱藏周密,他調任貴州省政協副主席、主席後,在退休前最後一站斂財更加瘋狂。

茅台酒是貴州特產,且利潤驚人。王富玉利用權力為兒子王斌獲取茅台專賣店經營資格,又違規獲取大量茅台精品酒指標,獲取巨額利潤。

他通過兒子王斌,打著與人「合作」生意的幌子,收受巨額賄賂。浙江一家私營企業向王斌行賄6000多萬,王富玉則幫他承攬了一系列大型項目。

為規避監督,王富玉還採取先幫老闆辦事,退休後再收錢的辦法。專題片稱,王富玉退休後,認為自己已經安全著陸了,主動打電話提醒商人老闆,兌現承諾,給他送錢。

王富玉的弟弟王富描述其「最後的瘋狂」:「退休後更猛一些······過去還用現金,還得躲一躲。退休後,直接的轉帳就來了······他感覺脫離了官場了,可能就沒他的事兒了。」

2021年11月30日,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審理王富玉一案,他被指控非法收受財物折合人民幣超過4.5億。王富玉當庭認罪,法庭將擇期宣判。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责任编辑:范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