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離中國?日本佳能宣布終止珠海公司生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4日訊】週四(13日),網絡上傳出一份佳能珠海有限公司(簡稱 佳能珠海)發布的公告,顯示該公司已決定終止其珠海工廠的生產,並承諾給予員工補償。當日,有在佳能珠海工作的員工向媒體證實「是真的,已停止上班」。

佳能珠海宣布停產的公告於本月12日發布。公告稱,由於全球照相機市場急劇萎縮和COVID-19疫情長期肆虐的影響,該公司「經慎重研究」, 作出了「終止公司生產」的決定。

公告稱,依靠全體員工長期以來的辛勞付出和積極貢獻,該公司得以持續經營 32 年。但是近年來全球照相機市場急劇萎縮,加上COVID-19病毒長期肆虐,使得該公司的經營面臨空前困難。總部決定對集團的整體經營架構進行調整,經慎重研究,最後決定終止珠海公司的生產。

這份公告還表示,公司充分理解這一決定對各位員工造成的巨大影響,擬向員工提出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優待方案,努力提供高於法定標準的補償方案及人性化關懷。

公告稱,從即日起,公司將與工會及員工代表展開協商,最終方案將在協商達成一致後的當日正式公布。

當天,一位佳能珠海員工向中國媒體經濟觀察網證實,網傳的那份公告是真實的,員工們12日收到了通知,目前已經停止上班,但具體後續的安排情況他也不太了解。

資料顯示,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成立於1990 年,是佳能集團在珠海投資的生產製造工廠。佳能珠海工廠早年間可以生產鏡片和照相機,後續陸續生產打印機、傳真機、掃描儀、CIS 接觸式圖像傳感器等產品。該公司近年來主要生產的產品則包括:鏡片、數碼照相機、數碼攝像機等,年銷售額達4億多美元。

2020年,佳能珠海實際生產鏡片1229萬片、數碼照相機102.9萬台、數碼攝像機9.4萬台,員工1317人。

佳能集團停止珠海工廠生產的消息傳出後,引起網民的熱議,不少網友認為這是佳能要從中國撤離的表現。

有網友留言分析說:「Canon一直是DSLR相機裡的老大,應該是要搬到其它國家去。」

網友柳小波也評論稱 ,「專業領域,佳能厲害的很,不在大陸生產,是因為風險太高。」

這位網友接著還寫道,「Intel不是不從新疆採購就被全網抵制嗎,這些外國公司慢慢學乖了,不發什麼聲明文件,直接走人。三星、現代、索尼、佳能,走之前風聲都不露一絲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