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寬:栗戰書詭祕失蹤 流言折射內幕

2022年伊始,中共政壇就湧現了一隻巨大的黑天鵝,那就是「栗戰書詭祕失蹤」。

事實上,去年12月31號,栗戰書就因缺席「中共政協茶話會」而離奇失蹤了,這不同尋常的現象立即引發了海內外輿論沸騰,一時間傳言四起。

儘管「栗戰書身體出狀況」這種可能性目前還無法排除,但由於這方面的消息來源太少,對此我們先按下不表。而目前絕大多數傳聞都指向了中共內鬥,我們就重點從政治原因來分析一下這些傳聞所折射出的內幕。

貪腐案」東窗事發?——兩大主流傳聞不謀而合

有關栗戰書的貪腐傳聞,較早的說法應該是從中紀委內部泄露出來的。

1月2日,大陸知名網紅紀檢官員陸群,在其微博「御史在途」上發表一篇舉報文章,題目是「為一個被貴州官員逼上絕路的企業家『辦實事』的經歷」,文章後還附上了調查報告。

這篇文章講述了湖南煤老闆曾盛國2010年在貴州投資開採煤礦,5年後驚異地發現自己的煤被偷採,重達17萬噸,而偷採煤礦的主謀,正是時任「貴州省委原主要負責人的舅子」。

而2010年,恰好是栗戰書在任貴州省委書記之時。

從陸群爆料的時間「1月2日」來看,恰好是在栗戰書缺席「中共政協茶話會」之後的第三天,很難不讓人聯想到這是在說栗戰書。

無獨有偶,1月4日,曾披露「劉亞洲被抓」的紐約華裔作家畢汝諧再次爆料,稱栗戰書涉入了女兒和女婿的貪腐。

畢汝諧披露,栗戰書在貴州出任省委書記期間,其女兒女婿和一位開礦的企業家發生嚴重矛盾,栗戰書當時親筆批示,要「坑了這個企業家」。如今,反習派把關於這件事的黑材料送給了栗戰書以外的六個政治局常委,導致習近平進退兩難,不得不「揮淚斬戰書」。

值得一提的是,畢汝諧之前披露的前空軍上將劉亞洲被抓的消息,後來經多方面作證,這並非空穴來風,不少消息都指向了劉亞洲出事兒了,即使沒被逮捕,至少也被「內控」、失去自由了。

因此,畢汝諧的爆料應該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的。

綜合網紅紀檢官員陸群以及紐約華裔作家畢汝諧的爆料,栗戰書涉入親屬貪腐、從而政治失勢,有一定程度的可信性。

誰要扳倒栗戰書?——兩大線索有交集

首先,從網紅紀檢官員陸群的舉報方式來看,有些事出反常。過往,如果中共當局要拿下哪個高官,一般都需要習親自點頭,政治局通過。而如今,陸群直接通過微博舉報,其背後的勢力不簡單。俗話說,事出反常必有妖。

作為紀委官員,陸群的幕後老闆顯然是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而趙樂際實際上是江澤民和曾慶紅安插在中南海的一枚反習的暗棋。可能有不太了解趙樂際派系背景的朋友會問:為什麼說趙樂際是江派的呢?

我們不妨先看看2020年5月31日明慧網的一篇報導:近期中共中央現任常委、紀委書記、原中組部長趙樂際到某省某市搞調研時,直截了當地提出要聽當地「610」的工作匯報,並稱「610」被撤併、不獨立存在是為了「搪塞西方社會反華勢力」,黨的官員不能相信。對於迫害法輪功,趙樂際提出「要抓緊,要辦好,要實實在在地辦事」。

有朋友可能要問了,為何中共腐敗遍地,身為中紀委頭目的趙樂際反腐不甚賣力,卻偏偏對「610」的事情那麼起勁?

根據大紀元儲存的資料顯示,趙樂際的飛黃騰達,靠的是江澤民和曾慶紅的一路提拔。能力平平的趙樂際,在1999年(江澤民發起迫害法輪功)以後竟然火速升遷,3年之內完成了從青海省代省長,到省長,再到青海省委書記的平步青雲,一度成為當時全國最年輕省長、省委書記。而趙樂際的升官祕籍,便是「有罪才上位」。

據大紀元報導,趙樂際主政青海期間,江澤民曾下撥數千萬元在大西北的深山裡、青海修建非法關押、殘害法輪功學員的祕密集中營。

趙樂際作為青海省迫害法輪功的第一責任人,成為首批被「追查國際組織」追查的中共官員之一。2007年,趙樂際被調至陝西擔任省委書記,在當地大力推行迫害,成為陝西迫害法輪功的第一責任人。

因此,趙樂際身負大量血債,是能夠讓江、曾放心重用的人選。

曾經賣力主導迫害法輪功的薄熙來是江、曾內定的中共黨魁一號接班人,而同樣積極迫害法輪功的孫政才是薄熙來出事後的第二個黨魁人選。而薄、孫二人都被判處死緩、終身監禁。

依筆者個人觀察,趙樂際便是江、曾選定的第三個最有可能取習近平而代之的黨魁苗子。

從另一個角度來觀察,作為法外的特權機構,「610」像極了當年的中共文革小組。而身為中紀委書記的趙樂際,企圖按照操控「610」,除了要「重操舊業」延續江、曾對法輪功的迫害,他應該還有一個不小的野心,就是掌握這個幾乎可以隨意調動黨政資源的特權機構,在關鍵時刻為自己的政治利益服務,不排除搞政變或暗殺。

由於深涉令習震怒的「陝西秦嶺違建別墅事件」以及「千億礦權案」,趙樂際活得戰戰兢兢。在過去幾年裡,趙樂際在中紀委的權力被習的親信李書磊、楊曉渡一步步架空,趙樂際的馬仔、前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被判處死緩,趙樂際的弟弟、前桂林市委書記趙樂秦在2021年快過年的時候被免職……不難想像,趙樂際對習近平早已是恨之入骨,欲除之後快、取而代之。

再者,從畢汝諧的披露來看,反習派把栗戰書的黑材料送給了栗戰書以外的六個政治局常委,導致習近平進退兩難,不得不「揮淚斬戰書」。

事實上,反習派送黑材料的操作,這並非首例,單單在栗戰書身上就已經是第二次了。早在2017年,曾慶紅、馬雲控制的《南華早報》就曾爆料,栗戰書的女兒利用栗戰書的權勢在香港大撈特撈。

那麼,栗戰書的「黑材料」是誰負責收集的呢?中紀委不就是專門幹這活兒的嗎?這樣看來,要扳倒栗戰書的還是趙樂際,及其背後的江、曾反習勢力。

「無間道」之說折射出的現實

1月4日,香港《明報》發表一篇題為「栗戰書因何缺席?」的評論文章,竟曝出「無間道」之說,稱栗戰書「是曾慶紅安排在習身邊的人」,文章給的依據是「栗戰書的叔叔栗江江與曾慶紅的妹妹曾海生是小學同學」。

依筆者之見,這篇文章的說法太過牽強,實屬無稽之談。為什麼這麼說呢?

事實上,栗戰書與習近平的鐵桿關係,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兩人都在河北當縣官的時候就已經奠定了。而習近平掌中共最高權力後,栗戰書更是唯習近平馬首是瞻,從其親自帶領中央警衛局特別行動小組去抓捕周永康,到幫助習近平「修憲」為無限期連任鋪路,再到其在黨內多次喊出「一錘定音、定於一尊」力挺習近平,都可以看出栗戰書是習的鐵桿親信。

《明報》文章的說法雖然荒唐,但卻泄漏了反習勢力的真實企圖。

先拋開《明報》是否有江、曾派系背景不說,僅從《栗戰書因何缺席?》這篇文章來看,很大程度上是曾慶紅找人寫的,故意放料出來,至少包含了三點算計:

第一,對外界公開了曾慶紅是最大的反習勢力。那麼,曾慶紅為什麼要這麼幹呢?

在過去幾年裡,習的「貼心人」王滬寧不斷挖坑,用「文革造神」把習捧暈,並給習出謀劃策開倒車激起民憤,並在中共病毒爆發後用「低級紅」、「高級黑」等手法成功地將國內外的怒火引向習。如果很大程度的民意都在恨習的時候,誰反習誰是不是就站到了民意的一邊?曾慶紅顯然是企圖通過主動宣布反習,來收割民心。

第二,藉此抬高曾慶紅,給反習勢力打氣、增加信心。

在過去一年裡,習當局斬殺了曾慶紅的心腹賴小民、拿下了江派馬仔、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以及將前司法部長傅政華拉下馬,並將曾慶紅侄女曾寶寶的公司逼到了「至暗時刻」,而且官媒反覆敲打「鐵帽子王」……看到曾慶紅被習當局的鐵腕不斷鎖喉,很多反習勢力也勢必會萎靡不振,偃旗息鼓。

通過放風「無間道」之說,讓人誤認為曾慶紅能力很大,可以在人大委員長這個政治局第三號紅椅上安插「無間道」,藉機給反習勢力提升「士氣」。

第三,離間習近平和栗戰書,借刀殺人。

在中共黨內和民間,曾慶紅幾乎是公認的奸臣,其為人陰險毒辣,善於玩弄權術,好搞兩面三刀,貪財好色,有著「陰謀家」、「特務頭子」等綽號。

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中共十四大前,曾慶紅就向江澤民獻出了「離間計」,挑撥鄧小平和楊尚昆、楊白冰兄弟之間的關係。江、曾一邊向外散謠說楊家兄弟企圖奪兵權,一邊向病中的鄧多次告「御狀」,鄧最後中了江、曾的詭計,開始疏遠楊氏兄弟。最後楊氏兄弟失去兵權,江因此除去了軍中的「絆腳石」。有消息披露,楊尚昆的死正是曾慶紅派人下的毒。

2017年年底,十九大之前,習與江、曾達成交易,江、曾擁護習做「一尊」,換取習不抓江、曾。為了解除習對江派的威脅,曾慶紅再一次祭出「離間計」,讓習自斷手足——打虎幹將王岐山「武功被廢」,取而代之的是江曾選中的隱藏很深的三號黨魁接班人趙樂際。

如今,二十大之前,曾慶紅故技重施,放風「栗戰書是曾慶紅的人」,目的是離間習近平和栗戰書,借習近平的手除掉栗戰書,同時讓習自斷臂膀,從而一箭雙鵰。

結語

栗戰書的詭祕失蹤引發了輿論熱議、流言四起,而種種流言卻折射出中共內鬥的腥風血雨以及重重內幕。

近年來,習近平被江、曾安插的「貼心人」王滬寧猛灌「馬列迷魂湯」,陷入了「保黨才能保權」的思想誤區,因此在清洗江、曾勢力時顯得投鼠忌器,生怕拿下江、曾會亡黨並導致自己丟掉權力,都忘記了「擒賊先擒王」這樣一個最簡單的道理,以致於使自己陷入了無休止的中共內部政治廝殺的泥沼,不斷被政治對手暗算。

當然,吃了啞巴虧的習近平自然不會坐以待斃。正如習前段時間剛剛講過的「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唯有主動迎戰、堅決鬥爭才有生路出路,逃避退縮、妥協退讓只能是死路一條」,在「鐵帽子王」垂死掙扎奮力反撲的過程中,被逼急了的習近平最終會不會兌現「自我革命」——革掉曾慶紅的命呢?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